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抗疫显成效 香江更需齐心合力(声音)

2020年05月0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1月23日首次公布两人确诊新冠肺炎,至今已3个多月。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近日香港新增个案数持续放缓,至4月底已多日出现“零确诊”,防疫成效逐步显现。

  对此,中新社发表评论表示,近3个月来,香港特区政府审时度势,多管齐下,防疫工作步步为营。但防控疫情仍需要全社会持续通力合作。唯此,疫情定会早日过去,香江将重焕生机。文章摘编如下:

  近3个月来,香港特区政府审时度势,多管齐下,防疫工作步步为营。如开设“同心抗疫”专题网站,委任专家顾问团队提供专业意见,在全球范围采购防疫物资,采取入境管制措施以降低输入风险,关闭高风险场所防止群聚感染,推出“防疫抗疫基金”等措施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等。

  近期,特区政府在评估酒吧、健身房等场所传播病毒的风险后,要求相关场所关闭14天,并根据疫情发展,适时延长关闭期限。要防止疫情蔓延,减少人员接触至关重要。特区政府限制部分经济活动,也是权衡利弊后的审慎之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于社交平台发文《抗疫三月曙光渐露》说,特区政府按疫情发展迅速应变,参考专家意见,咬紧牙关果断采取严厉措施应对。她还指出,过去一个月的抗疫成效得来不易,有赖全港市民同心抗疫、医护人员紧守岗位、特区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和各行各业的理解。

  诚如斯言,防控疫情需要全社会持续通力合作。疫情暴发以来,香港许多社会团体、知名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展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

  当前,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是香港防疫工作第一要务,如何在此目标下最大限度减低对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影响,则是特区政府的又一大挑战。

  同时,特区政府抗疫过程也遇到一些病毒之外的挑战。有人煽动部分医护人员以罢工相要挟,有人无视防疫“限聚令”继续非法聚集,有人为政治私利对抗疫纾困举措横加阻扰,黑暴仍未止息。

  尽管香港抗疫已取得相当成效,但相信特区政府仍将一本初心,全力保障和增进全体市民的最大福祉,尽力照顾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市民。目前海外疫情仍然严重,挑战不少,市民亦应保持警惕,配合抗疫。唯此,疫情定会早日过去,香江将重焕生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