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现任内务委员会主席有权力处理积压工作

2020年05月05日07: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已停摆超过半年,严重影响立法会运作及履行宪制职能。立法会主席梁君彦4日援引外界资深大律师意见指出,现任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有权力处理积压的工作,尽快解决目前困局。

  2019至2020年度立法会会期开始后,因李慧琼参选连任,所以新任主席选举由立法会议员郭荣铿主持。郭荣铿与他的反对派同党一道,利用这个机会无限制发言、提出动议,让本来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结束的选举,拖延了6个月、16次会议仍未完成,让无数民生法案受阻。

  梁君彦在会见传媒时表示,李慧琼有责任及权力去处理因选举主席出现过度延误而引致的问题,特别是重要和急切的事务,以及严重积压的工作。

  在咨询外界资深大律师的法律意见后,梁君彦表示,在新任主席选出之前,现任内务委员会主席具有一般权力以处理内务委员会的事务,“我希望内务委员会尽快解决目前的困局,使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

  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由于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恶意“拉布”,内务委员会历经16次会议后仍未选出主席,正常功能被瘫痪。“根据历届经验,内务委员会都是在一次会议内完成正副主席的选举,但这个会期发生的情况前所未见。”梁君彦说。

  梁君彦表示,目前已有过百条附属法例的审议期届满,另外还积压了多达14条法案、20多项附属法例、委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决议案和多份法案委员会的报告需要审议。

  李慧琼当日下午回应称,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和内务守则,将在8日召开内务委员会会议跟进梁君彦就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问题寻求的外界法律意见,并将在当日会议结束时作出裁决。

  建制派议员4日发表联合声明,认同梁君彦援引的有关法律意见分析,并呼吁尽快召开会议,处理内务委员会积压事务。声明指出,在新主席选出之前,李慧琼具有内务委员会主席所有一般权力,以处理内务委员会事务。

  声明指出,目前主持选举工作的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已用了超过6个月时间,仍未选出主席,期间更处理大量与选举无关的程序,例如立法会大楼的保安安排,立法会行管会管辖的事务,以及多项无约束力的议案。根据外界资深大律师意见,郭荣铿的行事方式是越权。

  声明表示,反对派议员已多次表明要利用瘫痪内务委员会,去阻碍《国歌法》恢复审议,这将导致立法会不能履行其宪制责任。面对此极端情况,现任内务委员会主席已有足够理由行使权力,尽快恢复内务委员会正常运作。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