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智慧消毒“黑科技” 香港国际机场守好防疫关卡

2020年05月0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国际机场引入智能消毒技术。(图片来自香港机场管理局)
香港国际机场引入智能消毒技术。(图片来自香港机场管理局)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入智能通道,短短40秒就能进行全身消毒,全程无需触碰任何按钮……这个未来感十足的画面并非出自科幻电影,而是香港国际机场最新引入的消毒技术——智能消毒通道正在作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向来港旅客及机场员工提供更完备的健康保障。除了智能消毒通道外,香港国际机场还引入了抗菌涂层、自动化清洁机器人等消毒科技,致力于为抵港旅客打造安全、健康、舒适的机场体验。

智能消毒科技保障旅客健康

“保障机场员工及旅客的安全和健康向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运作及服务)姚兆聪表示:“尽管航空交通受到疫情影响,机管局仍然竭尽全力,为所有使用者提供安全的机场环境。”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首个在实际环境试行“CLeanTech”全身智能消毒通道设施的机场,使用者须先接受体温检测,然后进入密闭通道进行40 秒的消毒及杀菌程序;消毒通道利用光催化及“纳米针”技术,遥距消灭人体及衣物上的病毒及细菌,并维持在负压状态,避免内外环境交叉感染。

目前,这项设施专供在机场为抵港旅客执行公共卫生及检疫相关工作的员工使用,以保障旅客接触的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除保障旅客接触的人员安全,机管局还在机场内所有旅客设施表面喷淋抗菌涂层以保障旅客接触的环境安全。“机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研究不同的新措施,加强机场的清洁及消毒工作,为旅客的健康提供保障。”姚兆聪强调。

智能机器人提升机场自动化水准

穿梭于人群中,在指定范围内进行消毒工作,只需10分钟便能有效消灭附近空气及物件表面多达99.99%的细菌,常被应用于医院的智能“小帮手”,也被引入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首个应用智能消毒机器人的机场,以协助机场员工在客运大楼的公共洗手间及主要运作区进行消毒工作。

此外,香港国际机场还引入五部人工智能地板清洁机器人,该机器人适用于清洁地毯及地板。姚兆聪介绍:“智能地板清洁机器人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机场清洁效率,以调配更多保洁人员去清洁智能登记柜台、升降机按钮这些旅客经常接触的设施,提升清洁工作效率。”

除了防疫工作外,香港国际机场还在多方面利用先进科技推动机场运作自动化。自2018年起,已使用室内巡逻机器人,收集不同实时数据,以监测客运大楼环境及设施,以此提高运作效率及加强设施管理。香港国际机场将不断通过高新科技提高自动化水平,为旅客提供更安心、更优质的服务。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国际机场积极响应特区政府号召,对香港防疫抗疫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2月,在特区政府发出检疫令时,香港机管局迅速于机场客运大楼抵港部分划设指定范围,以便香港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为抵港乘客进行检疫程序;当特区政府实施限制入境措施时,香港国际机场立即于3月25日暂停所有转机服务、跨境陆路交通及跨境快船转驳服务。

“机管局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并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推出一系列带动航空交通的推广及宣传活动。”姚兆聪说。(沈婧婕、实习生王文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