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学最新研究推断新冠病毒源于蝙蝠

2020年05月1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15日电(记者陈然)由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表示,经最新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能感染人类和中华菊头蝠的肠道细胞,并保持强大的复制能力,研究结果支持新冠病毒很可能源于蝙蝠,人类肠道亦可能是另一种病毒传播途径。有关该研究的论文已于13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

研究团队负责人、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周婕介绍说,团队利用中华菊头蝠体外肠道模型进行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能感染蝙蝠肠道细胞,并持续、活跃地复制,这一发现为新冠病毒来源于蝙蝠提供了进一步的实验证据。

与此同时,团队又研究人类体外肠道模型发现,新冠病毒同样能在人类肠道细胞中高效复制;在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团队亦分离出具传染性的病毒颗粒,结果反映人类肠道很可能是除呼吸道系统外的另一种感染途径。

周婕表示,团队在研究中建立了蝙蝠肠上皮的第一批类器官,这些由实验室培养的微缩版组织器官为研究蝙蝠肠道微生物感染提供了全新的研究体系和可靠的体外模型。

“从香港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跟着渔农自然护理署捉蝙蝠,再到完成大部分实验,总计历时3个月,这期间我们几乎不停歇地工作。”周婕的团队共有7人,提起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她直言“自豪”,“当拿到第一只蝙蝠时,我们对其解剖和生理组织学都不了解,甚至连它的大肠、小肠都无法分离;后来团队成员刘晓娟细心观察、大胆摸索,在反复尝试中最终成功建立蝙蝠的类器官,并取得重要实验进展。”

利用类器官研究病毒感染,并为制定公共卫生防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这是周婕和研究团队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她笑言,下一步计划是完善类器官培养技术,观察有能力感染人类呼吸道的各种蝙蝠病毒,有助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兴传染病。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