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将指派陈健波主持选举内会主席

2020年05月15日15: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将指派陈健波主持选举内会主席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5日表示,决定引用特区立法会议事规则第92条,指派立法会议员陈健波18日主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内会)选举内会主席的会议。

  梁君彦指出,上述做法是在寻求了一些大律师的意见并参考海外部分国家议会的经验后才决定采取的。18日的会议将直接进行选举内会主席的投票程序,不会处理任何规程问题和议案。相信这一安排是当前最有效、快捷的方法,而该做法只适用于此次特殊情况。

  梁君彦强调,如果有人令立法会不能运作,那就明显违反议事规则。他作为立法会主席,有责任保护立法会、履行香港特区基本法赋予的责任。

  陈健波表示,内会连续数月无法选出内会主席,阻碍了立法会的正常工作。为了使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他责无旁贷。

  截至5月上旬,在反对派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人的故意拖延下,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耗时6个多月、17次会议仍未完成。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表示,郭荣铿等人恶意造成内委会停摆,企图瘫痪立法会,这已直接妨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有效运作,冲击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

  根据特区立法会议事规则第92条,对于本议事规则内未有作出规定的事宜,立法会所须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会主席决定;如立法会主席认为适合,可参照其他立法机关的惯例及程序处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