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考评局表示将严肃处理历史科试题事件 舆论呼吁杜绝“有毒”教材试题荼毒学生

2020年05月15日15: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考评局表示将严肃处理历史科试题事件 舆论呼吁杜绝“有毒”教材试题荼毒学生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15日发表声明强调,十分重视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外界对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试题的意见,将会严肃跟进处理。对于有意见认为文凭试历史科试题可能严重伤害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深感遗憾!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在今年文凭试历史科(卷一)中,有一道题要求学生就试卷提供的材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陈述”。该考题引起广大香港教育界人士的批评与谴责。

  考评局在这份声明中表示,考评局作为独立的法定机构,致力于以公开、公平、诚实、问责的原则管理及举办各项公开考试。本局将一如既往确保考生在这次考试的表现得到公平及准确的评核。

  《大公报》题为《历史不容歪曲 考评必须究责》的社评指出,“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这句话以考题方式出现在香港的文凭试历史科考卷上,这令人莫名其妙,继而出离愤怒。教育部门必须严肃追究,还历史以真相,给市民一个交代。历史不容歪曲,学子不容洗脑。事关大是大非,教育当局如何处理这次事件,全港市民拭目以待。

  香港《文汇报》题为《杜绝“有毒”教材试题荼毒学生》的社评强调,考评局有高层涉嫌操控文凭试出题,将个人扭曲的历史观加入试卷,不仅颠倒是非、误导学生,简直就是引导学生做汉奸。教师、考评局人员散播不当言论,“有毒”教材、试题层出不穷,教育局、考评局责无旁贷,必须匡乱反正,清理队伍,处罚失德失职之人,避免学生继续被洗脑荼毒。

  《香港商报》题为《不能让扭曲的教育毁了下一代》的时评表示,当年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是世界所公认铁一般的事实,日本方面也曾为侵略行为公开致歉,可是历史科一道试题竟然问考生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如此带有片面引导倾向的试题不仅有违历史常识,亦破坏了香港教育一直坚持的客观中立原则。

  时评表示,社会并不反对香港教育所遵循的中立、客观及批判精神,但是时至今日,种种有违事实科学、颠倒黑白的教育乱象说明香港教育出了问题,已到必须反思调整之时。教育当局有责任对香港教育乱象和问题进行检讨和修正,确保教材、授课、考评及教育工作者能回归客观、全面及中立的教育原则上,不能让扭曲的教育毁了下一代和香港的未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