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历史科试题事件伤害国民感情 要求考评局取消该题

2020年05月15日19: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历史科试题事件伤害国民感情 要求考评局取消该题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一道有关日本侵华的历史考题引发社会批判和各界谴责。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5日表示,该试题不符合课程目标,伤害国民感情,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取消该条试题。教育局将检讨现行机制,以长远确保考试和试题素质。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在今年历史科(卷一)考题中,有一道必答题要求学生就试卷提供材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陈述”。

  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中,杨润雄表示,该试题可能引导学生达至偏颇结论,偏离全面客观的历史事实。试题不单和课程及评估指引的宗旨不吻合,更严重伤害了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感情和尊严,对此深感遗憾。

  考评局专责安排及统筹考试。杨润雄说,为了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可信性,教育局18日将派出熟悉课程和素质监管的人员,向考评局了解出题和审批试题机制,了解出题过程有无严格遵从机制执行。同时要求考评局取消该条试题,并进行适当调整,确保考生得到公平对待。

  杨润雄还说,教育部门有责任颁布和贯彻执行课程及评估指引,确保教育素质。在执行课程评估过程中,当出现问题尤其是涉及教育和考评机构时,教育局有责任维护教育专业性,为保障学生和公众利益而采取相应活动予以纠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