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跌8.9% 为单季最大跌幅

2020年05月16日16: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政府15日正式公布,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及环比分别下跌8.9%、5.3%,均为有记录以来单季最大跌幅。这两个数据均与此前特区政府公布的预先估计值相同。

数据显示,拉动香港GDP的三驾马车——外贸、消费、投资均严重失速。货物出口和服务出口在第一季度同比下跌9.9%和37.8%,私人消费同比下跌10.1%,投资同比下跌14.3%。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说,劳工市场的情况在2020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4.2%,为逾9年来最高。就业不足率升至2.1%,为近10年最高。总就业人数也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表明有大量职位流失。

展望今年全年的经济前景,欧锡熊说,考虑到香港经济在第一季大幅收缩、疫情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情况困难及特区政府推出大规模纾困措施所带来的缓冲作用,特区政府已将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为-4%至-7%。若香港疫情持续受控、主要贸易伙伴能重振经济,那么香港的经济表现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特区政府也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采取必要措施“撑企业、保就业”。

欧锡熊说,预计通胀压力会有所减弱,2020年香港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值分别为2.2%、1.4%。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