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巾帼不让须眉——香港机场特警组迎来首位女主管

2020年05月20日15: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不让须眉——香港机场特警组迎来首位女主管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 题:巾帼不让须眉——香港机场特警组迎来首位女主管

  新华社记者张雅诗 林宁

  以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机场特警组为题材的电视剧《机场特警》不久前在香港热播,在社会上成为热门话题。从接受地狱式训练,到走上前线冲锋陷阵,机场特警所经历的血泪磨炼在剧中一一呈现,其中两名女特警的自强不息更是令人津津乐道。

  在现实中,这支以男性为主、人数逾百的精良队伍,同样不乏女特警,更于今年初迎来首位女主管——警务处总督察孔逸娜。

  超越自我 女儿当自强

  三十出头的孔逸娜留着一头短发,精神干练,身着整齐制服、配备冲锋枪等防暴装备的她,英姿飒爽,酷似电视剧中坚毅果敢的女主角“辛仔”。

  “剧中‘辛仔’参加遴选的画面,勾起了我的回忆。”孔逸娜说,数年前她在反恐特勤队也做过相同的遴选,在100多人中只有她是女性,与男性接受一样的测试和训练。

  举起68公斤哑铃、持续3小时训练,一共举了1000多下……面对这些一般人看来的“不可能任务”,要是意志力稍逊都难以应付。

  “没有事情是完全不可能,只要尽力尝试,一定有成功的机会。”孔逸娜表示,除了体能,情绪智商、坚韧性、合作精神、判断及应变力等素质同样重要。

  作为警务处的准军事化特种部队之一,机场特警组成员都是千挑万选的精英。

  投身警务处超过10年,孔逸娜曾任职不同岗位。对反恐工作感兴趣的她,2015年加入反恐特勤队,其后更成为该队唯一的女性小队指挥官。今年初,她投考机场特警组主管,凭着其反恐背景参加特别遴选,接受体能测试、面试、战术训练等,结果一举成功。

  履新之时,孔逸娜兴奋期待之余也感责任重大。她坦言,作为一位年轻女性,要带领一支以男性为主的优秀队伍,是要花时间与同事磨合的。

  目前,警务处有超过2.8万名警务人员,其中女警比例接近两成。特别部门对体能要求较高,女性人数相对较少。以机场特警组为例,100多名成员中只有两名女将。

  孔逸娜认为,女性在纪律部队中不可或缺。她说,女性比较细心、善于沟通等特质,在不同场合都能派上用场,而且一些情况由女警处理比较方便。

  守卫香港机场“大门”

  成立于1977年的机场特警组,主要负责在香港国际机场范围的公共安全、反恐、灾难救援等工作。孔逸娜一直希望加入机场特警组,除了因为她对反恐工作感兴趣,也源于她对机场的一份情结。

  位于大屿山的香港国际机场于1998年启用,其前身是坐落九龙城的启德机场。“我在九龙城长大,听着飞机声成长,也见证了香港机场搬迁这个历史时刻。”孔逸娜说。

  孔逸娜强调,机场是香港的重要基础建设,安保工作不容有失,因此她将尽力做好机场特警组主管这个角色,让世界各地的人知道,香港机场是非常安全,而且设施和服务都是一流的。

  “我像是一个舵手,带领着团队发展的方向,帮助每个同事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要团结队伍,令机场特警组成为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团队,保护机场。”这位新任主管踌躇满志地说,她将带领团队传承机场特警组43年来的优良传统,并迈向新里程。

  “第一,检视和优化装备,以应对反恐新形势;第二,提升训练和演练的规模和方式;第三,配合机场的新发展,制定机场特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孔逸娜清晰明确地介绍其工作大计。

  在疫情期间,香港机场人流大幅减少,但机场特警组人员没有松懈,继续坚守岗位,如常地24小时轮流值班,每人背着重约20公斤的装备,在机场每一个角落巡逻。

  “在疫情之下,进出机场的人都会戴上口罩,增加了我们辨析可疑人物的困难。因此,我们会观察人们的衣着,留意他们随身物品有否可疑等。”孔逸娜说,无论如何,机场安保及反恐工作不能放松。

  反恐演练 时刻准备着

  香港近期发生多宗有关自制爆炸品的案件,反映本土恐怖主义正在萌芽。机场特警组对此十分重视,一方面邀请专家分享经验,加强每一位成员对不法分子最新犯案手法的认知,同时加快熟练处理这些案件的程序。

  “我们会进行针对性的巡逻,确保这些事情不会在机场发生,万一真的出现,我们也知道该怎么应对。”孔逸娜说,机场特警组在应对突发事件和部署方面已作有关准备。

  4月底,机场特警组与其他部门进行了代号“虎啸”的联合反恐演练,模拟最新的恐袭手法,借此测试和优化紧急应对程序和战术训练。孔逸娜表示,反恐工作是警务处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因此他们要时刻掌握和关注全球的最新反恐形势。

  在访谈中,她多次提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少年时已是篮球健将的孔逸娜说:“警队就像是放大了的篮球运动。”她认为,篮球运动磨炼了她的坚韧、不怕艰辛等特质,正好发挥在警务工作上。

  孔逸娜享受与队友并肩作战的情谊。她表示,明白现在的年轻人较喜欢通过社交平台与人交流,但希望年轻人多参与团体活动,看看外面的世界,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