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跨境学生复课方案初步拟订

2020年05月21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1日电 香港学校5月27日起分阶段复课,初三至高二学生第一批复课。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5月20日表示,已初步拟订一套方案,让约2500名初三至高二跨境学生复课。他们可经深圳湾或福田/落马洲支线口岸出入境,但多项细节仍待敲定,预计新安排未能于5月27日实行。

教育局指,特区政府一直与深圳市政府多个部门商讨跨境学生复课的可行性。尽管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所缓和,特区政府的防控工作仍然审慎。让跨境学生豁免14天强制检疫和有限度复课,必须以师生及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上,措施宜紧不宜松。

根据初拟方案,初三至高二跨境学生周一至周五可经深圳湾或福田/落马洲支线口岸出入境。其中福田/落马洲支线口岸只会为跨境学生办理出入境检查,不会开放予其他人士使用。为避免不必要社交接触,跨境学生抵港后会乘搭校巴往返学校和口岸。学生每天过境均须配合两地卫生防疫措施,包括测量体温、向卫生署人员递交健康申报表、在校时接受由学校负责的健康防疫监察,以及向深圳海关出示七天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等。

鉴于复课涉及两地出入境管制、防疫抗疫政策和交通安排等范畴,教育局正与各方协调,以期尽快让首批学生来港上课。教育局5月20日向香港中学和部分设有中学部的特殊学校发信,要求校方向家长查询相关资料,以便有关部门尽快就豁免强制检疫、通关、校巴安排、检疫等事宜考虑初拟方案是否可行,并落实推行时间。(沈婧婕、实习生王文杰)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