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时评:“港独”伪命题悖逆国家和香港利益绝不可能得逞

2020年05月22日13: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21日电 题:“港独”伪命题悖逆国家和香港利益绝不可能得逞

  新华社记者

  香港修例风波爆发至今将近一年,少数“港独”分子、本土激进分离势力以“黑暴”“揽炒”等极端手段,严重冲击香港法治,破坏正常社会秩序,危害市民人身安全。“港独”主张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伤害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的根本利益,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所谓“港独”,源于荒谬、虚幻的假想。它将港人描述为在政治、经济、文化与生活方式上具有特殊性的“独立民族”,并由此主张香港具有所谓“民族自决”权利。“港独”鼓吹者妄图割裂香港与国家、民族的一切关联,否认港人与内地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文化和历史传承,否认自己是中国人。他们用虚妄的假说对公众洗脑,诱骗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充当分裂国家的“马前卒”。他们一直回避、更不敢对公众说明的真相是,香港居民既无法构成独立的民族,香港也并非联合国认可的“殖民地或非自治领土”,哪里来的行使“自决权”的资格?香港已经排除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民族自决条款的适用,哪里存在实行“民族自决”的国际法基础?国际社会怎么可能认可香港是可以脱离中国的存在?

  香港的经济地位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不可能脱离国家而单独生存与发展。香港与内地不仅互为重要贸易伙伴,还互为外来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仅就日常生活而言,700多万香港市民单靠本地和国外进口资源是无法完全支撑的。香港与内地在水、电、气供应等民生领域早已深度一体化,香港80%的淡水、25%的用电、100%的天然气都来自内地。稳定、持续和严控质量的供给,为香港节约了巨大社会资源和成本。这样一种与内地深度联结的方式,已牢牢嵌入香港日常生活的肌理之中。“港独”鼓吹者视香港与内地的联结与融合为洪水猛兽,幼稚可笑地编织所谓“黄色经济圈”,可谓既蠢又坏。稍具常识与理性的人都不会否认,“港独”缺乏最基本的可行性。

  香港回归近23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已充分证明,内地与香港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维持良性互动,对香港发展是最好的设计与安排。从供港蔬菜、肉禽蛋的“三趟快车”风雨无阻,到东江清流源源输港,从抗击“非典”恢复经济,到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展望未来,香港仍将继续带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发挥其国际联系广泛、专业服务发达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在经贸和金融等领域为国家作出贡献。

  作为特别行政区的香港,更需要国家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框架内,为其繁荣发展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施等新机遇的带动下,香港定能破除当下困局,获得更广阔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由此观之,鼓吹“香港独立”无疑是与国家利益为敌,与香港未来为敌,与700万香港同胞为敌,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

  毋庸置疑,“港独”是完全悖逆现实的虚假命题,绝无实现的可能。但是,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在外部势力深度插手下,反中乱港势力、激进分离势力不惜牺牲广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公然鼓吹“香港独立”“自决”“公投”“光复香港”等主张,其目的就是破坏“一国两制”、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管治权,将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进而达到分裂颠覆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中央政府绝不可能坐视不管。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曾指出,“香港会有秩序地度过五十年,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但切不要以为没有破坏力量”“如果香港发生动乱,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预”“由乱变治”。今天,每一个香港人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港独”的极端危害性,同一切分离主义主张作坚决斗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当前,香港需要的不是无休无止的政治冲突,而是携手同心,止暴制乱,坚守“一国两制”再出发,与祖国人民共同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责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