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综述:构筑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安全堤坝

2020年05月23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构筑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安全堤坝

  新华社香港5月22日电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迈出坚实一步!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相关决定进行审议,将弥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长期存在的巨大漏洞,防范在内外势力夹击下“一国两制”所面临的脱轨风险,及时对“一国两制”进行制度加固,为国家长治久安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基础。

  回归近23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屡屡突破“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特别是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以来,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都受到严重危害,“一国两制”正常运行受到严重破坏。在如此严峻形势下,作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和最终责任人,中央坚决出手为“一国两制”打上“安全补丁”,确保其沿着正确的轨道行稳致远,确保香港民众拥有繁荣安宁的美好未来,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一国两制”屡遭冲击 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今年“两会”的公文包里,装着一份沉甸甸的建议:国家安全立法。

  陈曼琪的关切有着必要和紧迫的原因。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国土、政治和公共安全威胁被推至顶点。香港社会秩序和法治受到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实践被逼至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关口。

  公然鼓吹“香港独立”“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自决”“公投”等主张,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甚至叫嚣“武装建国”“广场立宪”……“港独”组织和本土分离势力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日益加剧且公开化,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毫无疑问,这些屡屡上演的行径,已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令“一国两制”无法正常运行。“反对派的目标不仅是企图推翻特别行政区政府,而且企图颠覆国家政权,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说。

  威胁国家安全的还有愈发嚣张的外部势力的干预。美国去年11月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标志着其对香港事务的干预进一步升级,企图以国内立法让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变得制度化、常态化。美国利用香港问题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有了新筹码。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指出,“修例风波”实质上是继2014年非法“占中”之后,美国等外部势力策动的又一场香港版“颜色革命”。

  这场“风波”不仅动摇了“一国两制”根基,更让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香港90%的港铁车站和超过1500个交通灯被破坏,1200多名市民在暴力活动中受伤,一名七旬老人被暴徒投掷的石块砸中头部去世,一名市民被严重烧伤。警方还检获大量枪械、弹药和爆炸物原料。5月15日发布的监警会报告指出,香港正在被推向恐怖主义时代。

  “香港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安全一个突出风险点,对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造成严重危害。”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原副院长顾敏康坦言,再不及时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种种行径,香港和“一国两制”的前途就会被葬送。

  弥补漏洞 “一国两制”亟须扣好“安全带”

  “维护国家安全,健全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及法治建设,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前提。”陈曼琪指出,“一国两制”下,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国家安全立法正是筑牢“一国”堤坝的重要举措。当前,香港最大祸患来自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他们要“揽炒”香港的经济民生,“揽炒”香港的法治秩序,“揽炒”香港正常的政治生活,直至“揽炒”“一国两制”。自去年6月以来,“黑暴”“揽炒”势力践踏法治,破坏社会秩序,打砸烧抢公私财物,危害民众生命安全,重创香港经济,严重损害香港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令香港的国际声誉一落千丈。

  “所以,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并确保有关立法在香港本地有效实施、执行到位,从而对香港内外敌对势力产生应有震慑,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是形势所迫,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陈勇说。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别行政区强化执法力量”“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认为,这是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健全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决策部署,必须加以贯彻执行。

  回归近23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香港特区一直没有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可以说,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状态。这也是香港危害国家安全各种活动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顾敏康说。

  吴秋北强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且难以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权力和责任所在。

  正如陈曼琪所言,坚持“一国两制”,是成功建立、执行、监察和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先决条件。国家安全立法正是对“一国两制”的制度加固。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也就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

  确保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前途命运所系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而国家安全也关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由于香港社会高度政治化,反对派不断在立法会内疯狂“拉布”制造障碍,将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污名化、妖魔化。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将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香港自行完成此项立法实际上已经很困难。

  “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贯彻落实宪法、基本法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规定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需要。”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不能长期处于不适应、不健全、不到位的状态。

  “在特区未能自行完成立法的情况下,中央及时就国家安全立法,正是为了把香港的‘一国两制’拉回正轨。”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朱家健说,也只有为基本法打上“安全补丁”,才能更好维护“一国两制”,确保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坐视不理、放任不管。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制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汗牛充栋,名目繁多,包括人们熟知的美国在“9·11”事件后制定的《爱国者法案》及《云法案》等,而且还在司法实践中形成了大量案例。这些国家已构建了涵盖立法、执法、检控、审判以及罪犯改造等各个方面的极其严密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律师认为。

  必须强调和指出,国家安全立法所针对的只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外国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不仅不会影响香港高度自治,还会保护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

  “依法防范、制止、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恰恰是为了香港广大市民能够更好地享有和行使法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让香港社会尽快迎来正常生活的希望和发展的空间。”叶刘淑仪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