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新增3座建筑被列为法定古迹

2020年05月2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2日宣布,薄扶林水塘石桥、大口环道东华义庄、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

薄扶林水塘为香港首个公共水塘,1860年建造,至1863年底开始供水。现列为法定古迹的石桥属水塘现存最古老历史构筑物,位处水塘东端,上方为薄扶林水塘道。石桥由花岗石筑砌而成,并有半圆形拱道和花岗石盖顶石。

东华义庄于1899年建立,首批建筑物于1900年落成,后交由东华医院管理,是香港唯一仍维持原有用途、作为暂存棺柩和骨殖的地方。庄内建筑物于不同时期兴建和修复,反映中国传统民间建筑、现代西式建筑元素,以及糅合两者的混合建筑等不同建筑风格。

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兼具祭祀、仲裁、教学等多种功能,由水陆居民兴建,为九龙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庙建筑群,并见证油麻地地貌和文化的变迁。天后古庙为在该址首座建成的建筑物,于1876年迁往现址,1878年建成。毗邻的公所、福德祠和两所书院则于1894年至1920年间分阶段落成。庙宇属两进三开间清代民间建筑,正面饰有前檐廊和鼓台。(沈婧婕、实习生刘思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