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安全、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20年05月2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3日电 (记者陈颖)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宣布将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纳入会议议程后,一些国家就气急败坏地跳出来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甚至语带威胁,5月23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对此予以严正批驳,表示坚决反对。

发言人说,近年来,特别是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并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必须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

发言人指出,此次全国人大决定制定有关法律,针对的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特区高度自治不会变,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将继续依法得到保护。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发言人重申,维护国家安全是行使一国主权,是所有国家的正当权利,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一些国家一边自己言必称“国家安全”,一边无理取闹阻挠破坏中国维护主权安全的努力,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和强盗逻辑!我们正告那些政客,无论你们怎样造谣撒谎,都改变不了香港社会爱国爱港、思稳思定的主流民意!无论你们如何歪曲中伤、蛊惑煽动、威胁讹诈,都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你们处心积虑以反中乱港分子为“马前卒”、以香港为“桥头堡”对中国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侵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发言人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正确看待中方维护国家安全、推动香港重回正轨的正义举措,支持中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努力,与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