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聂德权:深信全港公务员会齐心维护国家安全

2020年05月2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3日电(记者陈然)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22日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23日向全港公务员发公开信,表示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国家安全立法,深信公务员队伍能团结同心,竭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

聂德权的公开信以“国家安全立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题,强调特区政府会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聂德权在信中表示,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是无可置疑的。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其决定具有最高权威和法律效力;全国人大有关立法决定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宪制责任和法律义务。因此,任何批评该决定违反“一国两制”、或令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的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

他解释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只是针对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并不影响香港市民既有的权利及自由,亦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有关决定不但没有削弱‘一国两制’,反而是巩固‘一国两制’,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共同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聂德权在信中表示,深信公务员队伍能团结同心,显示出应有的担当,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令“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发挥得更好,使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