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支持国家以法律手段保护香港”

——香港各界发起联署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本报记者 陈 然
2020年05月2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近日审议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令香港社会各界人心振奋。来自各大社团、各界别的团体和个人组成了“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并发起联署活动,各区街坊纷纷踊跃签名、积极发声。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点燃了我们的希望!”“终于等到立法,相信东方之珠会再度闪耀。”全港18区内,广大市民凝聚力量、携手前行,表达着支持国家以法律手段保护香港的心声。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5月24日在中环正式成立,并即场举行联署行动启动礼。召集人之一、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主席李慧琼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可有效防堵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为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每个香港人都有责任捍卫家园。

  据介绍,联合阵线共有13名召集人、2053名发起人,并获787个社会团体支持。自5月24日起,主办方一连8日开展联署行动,分别在网络及全港133个街站收集市民签名,齐撑涉港国家安全立法。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保险界发起人陈健波表示,去年“修例风波”以来,持续的非法暴力行径令无数市民心痛、愤怒,所暴露的国家安全风险与日俱增,“全国人大此次立法将终结社会上无日无之的‘黑暴’恶行,还市民一份久违的安宁。”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对记者说,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频频挑战“一国两制”原则与底线,公然鼓吹“港独”“自决”等主张,更反复利用有害思想荼毒师生,严重损害青少年的价值观和国家观念。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香港市民须刻不容缓支持涉港国安立法,积极努力为下一代创造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

  启动礼上,多名立法会议员、业界代表和社团领袖逐一发言,号召市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勇敢表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陈勇等也分别拍摄短片,呼吁香港人“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一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支持国家保护香港”

  “香港已经乱了太久,市民也忍了太久,真的不能再让那些‘黑暴’‘黑势力’继续无法无天。”在九龙油塘一个街站旁,市民王小姐连声表示“开心、激动”,称国家安全立法意义深远,“暴力分子的行径绝不代表全部香港市民,所以我一定要来签名,支持国家以法律手段保护香港。”

  临近午时,暑气渐盛,但沙田车公庙港铁站外的街站周围仍排着人龙,前来签名的街坊陆续加入队伍。有负责秩序的义工表示,街站已设置几个小时,来签名的居民一个接着一个,其中包括不同年龄层的人士,“几乎个个都说,不想见到香港再被黑衣人破坏,希望有关立法尽快通过,大家可以恢复快乐、安稳的生活。”

  截至5月24日下午,“撑国安立法”网上联署已获近10万人签名支持。不少市民还在不同社交平台写下留言,“支持国安立法,还我安定宁静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天经地义,是整个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

  (本报香港5月24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