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海客两会现场》直播解读涉港热点话题——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应有之义

2020年05月2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网的直播节目《海客两会现场》23日以“中央出手,港区国安法来了”为题,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解读。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及时,十分必要。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是基于当前香港情况的必然选择,也是权力和责任所在,正当性和合法性无可置疑。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从“反国民教育运动”到非法“占中”再到旺角暴乱和去年的“修例风波”,破坏法制、触犯“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活动十分猖獗,导致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现实的风险非常突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本身就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有力地打击和震慑“港独”分子和干涉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营造和优化特区自行完成23条立法的环境和条件,激发香港特区全社会重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意识和氛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认为,去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今年两会的议程跟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聚焦这一点。这是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的一个积极举措,是依法治国的体现,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举。反对派及国际反华势力把“两制”跟“一国”对立起来,试图割裂宪法跟基本法,用所谓政治自由和极端社会运动来损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不可容忍不能接受的。人大决定加立法的权威方式和程序,显示出对“一国两制”进行制度兜底性保护的国家意志。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副主任任成琦表示,这次全国人大及常委会从宪法和基本法出发,堵漏洞,补短板,既是明确主权宣示,也更好地体现了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决定草案一旦通过,必将起到立牌指路的巨大作用。反中乱港势力的激烈反应和抹黑造谣,恰恰说明决定草案捏住了他们的政治七寸。相信我们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一国两制”巨轮行稳致远,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期《海客两会现场》由海外网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受邀协办。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