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访埃及中国问题专家希勒米

2020年05月26日13: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访埃及中国问题专家希勒米

  新华社开罗5月25日电 专访:“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访埃及中国问题专家希勒米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在国家安全遭受严重威胁时,通过法律手段保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任何独立主权国家的权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合理合法,无可置疑。”埃及中国问题专家迪亚·希勒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希勒米现任埃及中国商会秘书长,长期关注中国发展。“当听到两会将按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时,我认为这对应对目前香港局势十分必要。没有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不仅中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

  谈及香港“修例风波”,希勒米指出:“香港发生骚乱以来,我注意到外部势力干预其中,他们鼓动别有用心或不明真相的人冲击香港法治,不仅威胁普通民众安全,更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威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外部势力勾结‘港独’势力,企图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破坏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这是不可能被中国接受的。”

  希勒米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国中央政府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势在必行,此举将更好地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维护香港居民合法权利和自由,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希勒米说,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宪制基础。基本法颁布30年来,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希勒米认为,无论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非典疫情还是新冠疫情,关键时刻,中国中央政府总会及时援手,全力帮助香港化解风险和挑战,“中国是香港应对经济、社会危机的强大保障和坚强后盾,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其繁荣稳定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