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各界支持涉港立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繁荣

2020年05月2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提出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下称《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涉港立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将有力地巩固“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香港市民饱受暴乱之苦,《决定》令香港社会各界人心振奋。

涉港立法是民心所向

“国家安全,匹夫有责。”香港东区各界协会副会长郑尔聪如是说。他表示,从2014年的非法“占中”和2019年的“修例风波”,可以看出香港已经沦为反华分子攻击中国的政治平台。特别是“修例风波”,暴力运动越演越烈,堵路,放火,打砸破坏,甚至出现人员伤亡,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决定》是符合香港民意的举措。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强调:“自2019年6 月以来,有一小撮香港人受到外国势力的煽动而随处破坏、扰乱社会秩序,不断冲击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央此时推出《决定》,是补充了国家安全的漏洞,改变香港长期‘不设防’的状态。”他认为,涉港立法,可以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包括港人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海内外爱国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景。”每一个真正热爱香港的市民,都绝不允许香港成为外部势力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对内地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和实施“颜色革命”的区域。在历史的重要关头,香港要承担起保卫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安全的重任,香港市民更应在大是大非面前团结一心,坚决、坚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筑牢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携起手来守护共同的家园。

涉港立法保障经济发展

香港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余鹏春颇为感慨地说:“所有真正关心爱护香港的市民翘首以盼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终于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可谓大快人心,民意所向。”他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香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只有社会稳健发展,市民才能安居乐业。他深信,涉港立法将对稳定经济和市场起到利好作用,香港定能稳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好地发挥在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重拾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涉港立法对商界来讲是有百利而无一害。”闽港协进会会长郭康平一句话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经商最需要的是稳定的社会环境,混乱的地区不可能有安定营商的条件。去年开始的社会运动几乎把香港整个零售业搞垮。疫情期间,乱港的人还在不断骚扰商界,生意会越来越难做。如果立法能够把这些歹徒、破坏香港经济的人绳之以法,商人就可以在安心稳定的环境经商。郭康平指出:“内地一直在大力支持香港的经济。中央政府这么多年来,出台的每一个涉港政策,对香港都是有帮助的。一些颠倒是非的人把好的事情讲歪了。”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指出,现在香港出现经济衰退,很多人都觉得是疫情导致的。其实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在疫情还没出现前,香港经济已经出现负增长。也就是说,香港经济出现负增长是跟暴力活动分不开关系的。他相信,涉港立法推出之后,香港社会能够恢复稳定,对经济发展产生正向影响。

涉港立法守护香港明天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建议香港青年先了解涉港立法的内容,强调立法只是针对乱港分子,对绝大多数香港青年或香港人来说,根本没有影响。

陈志豪指出,特别行政区不应该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他反问:“难道禁止恐怖主义的行为是错的吗?难道禁止分裂国家是错的吗?”他认为,作为香港的青年,个人未来的前途与香港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一个地方必须要稳定,才会有发展和繁荣,涉港立法对香港的未来是非常有好处的。

“通过一部法律,首先是有法可依,让香港青年意识到国家的政权的权威不应受到暴力、破坏性的挑战。”香港新青会主席张然表示,不少青年人是2019年修例风波最大的参与者和受害者。他们长期在缺失国民教育,没有国家认同感的环境中成长,受到了反华势力的蛊惑。如果国家不及时出手,乱港分子将会毁掉香港的未来。

无独有偶,闽港协进会会长郭康平也建议国家关注香港的教育问题。他指出,近期香港试题出现的一些歪理只是整个香港教育界的冰山一角,更多的问题都没有被看到。他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制定一个中长期推广计划,请专业机构向香港市民清楚解释涉港立法。可以采取一些新形式,例如在网络上推广,还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士,学者走进学校,直接跟学生沟通,可以事半功倍。郭康平总结:“涉港立法是好的,但如何推广,是立法后的关键问题,建议香港特区政府能灵活地使用新形式去推广,使香港市民能够更好、更容易地接受。”

香港已经回归祖国近23年,强大的祖国是香港繁荣稳定的依靠,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然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始终不够完善,修例风波凸显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明显法律漏洞和执行机制的缺失。只有尽快建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底线,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才会有繁荣稳定的坚固基石,香港才能承担起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让香港重回正轨、早日恢复稳定与繁荣。(沈婧婕、实习生王文杰)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