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建立健全涉港国安法律必要且迫切——访新加坡知名律师钟庭辉

2020年05月27日10: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新加坡5月27日电 专访:建立健全涉港国安法律必要且迫切——访新加坡知名律师钟庭辉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新加坡知名律师、钟庭辉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庭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钟庭辉说,过去半年,国外势力操纵一些反中乱港分子进行破坏或分裂活动,香港普通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受到侵犯。这不仅对香港的国际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且香港人民的正常生活也无法得到保障。

  他指出,香港形势的发展表明,香港目前的法律无法对抗外来势力对香港法治的干扰和践踏,无法保障香港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行更快捷、更有力的立法,以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和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他说,根据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国全国人大有权建立健全涉港国安法律,这并未脱离基本法的框架。

  他表示,“一国两制”中“一国”是基础,是最基本的准则。没有“一国”,何谈“两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钟庭辉说,香港是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尽快进行国安立法,维护香港的稳定和法治,才能为商界人士的投资和经贸活动保驾护航,巩固香港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地位。

(责编:张信凤、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