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治团体: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30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香港政治团体当天纷纷表示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相信制定相关法律有助于恢复香港社会秩序,保障香港市民权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堵塞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声明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有政治组织和个人公然主张“港独”“自决”,勾结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以暴力手段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企图在香港实施“颜色革命”。“黑暴”越演越烈,场面触目惊心,显示香港存在国家安全风险。

  声明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不但不会损害香港居民所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反而有助于香港从根本上摆脱暴力和动乱,让市民恢复安稳的生活,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和自由,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声明重申,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责任及义务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最大政治团体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声明表示,当前“黑暴”卷土重来,严重干扰市民正常生活。香港建立起一套健全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能有效打击暴力违法活动,稳定社会秩序,令香港重新出发,让特区政府和社会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说,国家安全不容妥协,呼吁外部势力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香港工联会的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坚信相关法律有助于止暴制乱,堵塞国家安全漏洞,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保障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新民党表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有助填补香港法律缺口,恢复社会安宁及秩序,遏止过去一年来各种危害国家安全、鼓吹“港独”等非法活动,有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表示,从国家层面进行相关立法,充分体现中央政府果断履行法定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证明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全国人大的决定是香港社会的共识,是市民的殷切期盼,众望所归。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