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坚决反对美方就香港事务无理干涉 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香港新的发展

2020年06月02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1日电  6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发表谈话,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指责中国涉港国安立法、扬言取消对香港贸易优惠待遇等言论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要求美方纠正这一错误做法。发言人表示,美方对香港事务的霸权主义行径,不仅对自身无益,更阻挡不了香港迎来更大发展的大势。

  发言人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香港国安立法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在自己的国家安全立法无所不及,密不透风,却对中国修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横加指责,甚至以制裁相威胁,真是岂有此理!美方无视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长期对香港事务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其国际霸权主义的一贯嘴脸,我们对此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国际性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其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不是个别国家单方面给予的,更不会因个别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而动摇。国安立法在修补香港国家安全漏洞的同时,也必将改善香港的社会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发言人指出,美国在香港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其中700多家是企业总部或地区办事处。过去十年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近3000亿美元。美国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对美国自身无益,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言人表示,美国对香港国安立法扬言采取所谓制裁,恰恰证明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香港民主自由,也不是香港的稳定繁荣,而是把香港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颗棋子,这也更加说明香港国安立法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正如香港一些有识之士在评论美国近日国内骚乱时所言,那些一直乞求美国干预、制裁的少数香港人,好好看看美国在处理国内、国际问题时的巨大双重标准,他们的梦该醒醒了。

  发言人强调,香港取得今天的成就,源于几代香港市民筚路蓝缕的打拼,源于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任何外国恩赐和施舍的。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任何狂风骤雨都不能掀翻大海,也阻挡不了香港继续融入国家、贡献国家、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的大势。只要各界齐心,香港一定能继续劈波斩浪,屹立潮头,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2日 04 版)

(责编:冯粒、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