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立法体现中央担当 部分外国政府持双重标准

2020年06月03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郑月娥:立法体现中央担当 部分外国政府持双重标准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从国家层面进行涉港国家安全相关立法体现了中央担当,部分外国政府的反应是采取双重标准。

  林郑月娥说,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治权基础。为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事权,每一个国家都在中央层面进行。对于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香港的法律不是完全没有,但明显非常不足。

  她表示,中国有国家安全法,照理它应该适用在国家的每一个部分、每一个角落。但因为中央顾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所以授权给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但香港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能够落实。

  林郑月娥还表示,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在香港不断上升。过去一年来,因为某些鼓吹“港独”的行为以及外国势力的干预,不仅危害国家安全,也让市民生活惶恐不安。对于香港这种现状,中央不可能视而不见、漠不关心,否则,不但影响香港七百多万人,也会让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缺口或风险位,从而影响十四亿人民。

  “此次由全国人大来做这件工作,很多人都同意是中央行使它的宪法权力。”林郑月娥说,部分外国政府正借这件事批评国家。在特殊情形之下进行立法,体现了中央愿意担当。

  林郑月娥表示,部分外国政府的反应,甚至表示要采取某些行动,是采取双重标准。它们对于自己国家的安全非常重视,对于中国的安全,尤其是香港目前的情况,便戴着有色眼镜来看。

  林郑月娥说,美国提出所谓的制裁或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过去十几年,香港是美国赚取货物贸易顺差最大的经济体;香港单方面给予美国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而香港并没有获得同样免签证进入美国的待遇;香港为1300家在香港的美国公司提供在CEPA下同等地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政策;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交易量的1/5左右涉及美国的投资。

  林郑月娥表示,这些都是美国在香港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美国以及其他政府在处理和香港的双边关系时都能互相尊重,不应在目前全球经济因为疫情已经疲弱不堪时,再做打击双方企业和人民的行为,这只会令经济和市民生活雪上加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