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投资273亿港元

2020年06月09日19:3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9日电(记者 陈然)香港特区政府9日公布,为巩固香港的长远发展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政府决定通过土地基金向国泰航空公司投资273亿港元,以协助其应对财政挑战。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会见媒体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为航空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航空也同样陷入营运及财务困境。有鉴于此,政府将通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包括认购其发行的195亿港元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以及向其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预计此项投资的内部回报率可达4%至7.5%,相较其他投资项目更高。

陈茂波续说,面对暂时失效的航空市场,国泰及其主要股东向特区政府寻求支援,经磋商后达成投资安排。政府期望本地航空网络可保持高效、稳定的运作,对整体经济带来积极效应。

投资工作完成后,国泰航空的日常营运仍由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特区政府会委派2名观察员列席董事会,直至国泰全数偿还贷款及利息、并赎回所有优先股为止。

国泰航空同日发布公告称,将向现有股东配发117亿港元的供股股份,太古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卡塔尔航空等股东已同意按照持股比例全数参与供股;加上政府投资,国泰此次资本重组计划共涉及390亿港元。

据了解,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及货运服务中,国泰航空的占有率分别为57%及41%;香港往来全球共有220余个航点,其中49个客运航点及14个货运航点只有国泰提供服务。自2020年初以来,国泰已采取多项措施应对疫情,致力保留营运资金,包括削减97%客运运力、高级管理层减薪、延迟新飞机订单、将旧飞机提前退役、推行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等。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