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激发爱国爱港的青年力量(香江走笔)

陈康令
2020年06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年多来,反中乱港势力内外勾连、上蹿下跳,不仅严重扰乱、阻滞香港自身发展,陷广大香港市民于黑暴恐惧之中,其所作所为更是严重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在这拨乱反正的重要关头,香港国安立法这场“及时雨”,给饱受“修例风波”伤害的香港带来了希望,也给忍无可忍的“沉默的大多数”吃了一颗“定心丸”,告诉他们国家就是最坚强的后盾。

  要让香港恢复元气、整装再出发,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团结一心,广大香港青年更是当仁不让。“香港各界撑国安法联合阵线”在短短8天就收集到近300万市民的签名支持,不少青年团体在第一时间发声拥护,不少青年团体积极组织街头宣讲活动获得市民肯定,一些青年智库举办研讨会讨论法律后续如何具体落地和执行。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还有一些香港青年迷失了自我,也给他们的家人和整个社会留下了深深的创伤。“修例风波”以来,警方拘捕的8000多人中,有3000多人为学生,占比高达四成,这背后是香港教育系统长期的失职和错位,尤其是没能让爱国爱港的正确观念充分入脑入心。这种局面必须予以扭转,香港需要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同样,香港青年应该在如今的重要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香港青年要与祖国心连心。应该传承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利己主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家与世界连接的前沿,香港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这需要香港青年具备更加坚定的主人翁意识,把建设香港和建设国家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香港青年要与内地肩并肩。有香港媒体曾刊发过一组关于“青年困境”的报道,指出香港青年面临的难题包括:“穷忙族”越来越多、大学生不再吃香、产业结构单一等等。但这些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更需要的是胸怀和视野。内地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成为许多香港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绝佳机遇;许多内地青年也乐于去香港学习工作,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青年强则香港强。当无数“后浪”向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的时候,就一定会迸发出磅礴力量。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