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岭南大学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

2020年06月17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17日电(记者 陈然)由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资助、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委托、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带头撰写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港资制造业经营情况、对湾区经济贡献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策略顾问研究报告》近日完成。有关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17日在港举行。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介绍,报告聚焦总部设于香港、同时在大湾区9市从事生产型业务的港资制造企业,通过问卷调查、深入访谈、焦点小组等方式,了解其具体经营情况和对两地经济的贡献;并借鉴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推行新工业政策的经验,有的放矢地提出协助港资厂商应对工业4.0发展需要、实现转型升级的对策与建议。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引用最新数据称,近5年来,粤港澳大湾区9市含港资成分的在营制造业企业数目呈平稳上升趋势,2018年共有21345家,累计注册资本达人民币3177亿元,从业人数逾271万。然而,这些在大湾区从事制造业务的港商往往在香港本地的统计中被归为贸易商,其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亦被归入服务业,导致以“延外发展”为主的香港制造业的实际范围、规模和贡献被低估。

报告还向400家港资制造业企业进行调研,受访企业大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42.8%),其中制造“钟表”及“电子产品”的比率较高;随着经营环境不断改变,不少港商已由出口主导转投内销市场,营商策略亦逐渐向内外需兼顾的结构转型。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分析说,多项数据均表明港资制造业在“延外发展”模式经营下对香港整体经济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值得特区政府大力支持,例如成立更高层次的跨界别专责部门,共同建设可持续的工业4.0生态系统,推动工业及科技创新相辅相成;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制订协助产业转型升级蓝图;全面检讨大学教育及资助拨款机制,牵头成立“传统产业创新联盟”;积极采纳扶助政策措施,为厂商提供适切的税务优惠及补贴;搭建有效的销售渠道及网络,提高港商集体进入内地市场的竞争力等。

周文港续表示,报告也同时向中央人民政府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等提出一些建议,包括建立跨区域政府管理和协调制度,结合区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协助企业采用新的生产销售方式,真正达至“官产学研”结合的目标;建立税费项目清单,就行政事业订定统一收费项目;推出降低港商在内地借贷融资成本的措施,逐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在大湾区周边城市建设“加工贸易园区”及“协同创新产业园区”,降低企业发展工业4.0的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制度等。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俊志、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原主任雷鼎鸣等也出席高峰论坛并参与讨论。与会嘉宾均表示,此次研究重新发现了港资制造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经济贡献和地位,对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等极具功用,建议特区政府与大湾区有关部门加强多方合作,进一步挖掘港资制造业的发展潜力。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