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出席及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香港人士:“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针”

2020年06月30日21:4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30日电(记者陈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0日以全票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将其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由特区政府刊宪实施。有获邀列席此次会议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忆述,法律通过时全场掌声持久、热烈,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的守护法和定海神针,此刻通过实施“时机相当成熟”,香港市民也终于收获期盼已久的“回归礼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出席会议后向传媒表示,香港国安法在立法过程中,民主程序、立法程序均得以充分体现;这部万众期待的法律将巩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有效运作,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重新出发,相信特区政府必定会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尽职尽责、勇于承担。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获邀列席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她直言,新法律在港刊宪实施后,可彻底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状态,有利于香港社会恢复秩序和稳定。“市民必须明白,‘一国两制’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排,安定的社会环境是对前途最好的保障。”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告诉人民网记者,香港回归祖国23年,终于拥有了一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作为一名守护法治的香港执业律师,她感到非常激动。她说,香港国安法包含实体法、组织法和程序法,既有震慑力,也有严格的制度监管;法律兼顾内地和香港的制度差异,充分体现普通法的多项原则,符合国际惯例,依法保障了港人的自由和权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表示,过去一年的社会动乱与失控,令香港这架列车出了轨,此次订立香港国安法就是希望香港重回正轨。他强调,国家安全没有“两制”之分,无论香港实行什么制度,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市民绝不可以危害国家安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表示,一个多月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香港国安法提出众多建议与意见,在经过仔细归纳、研究及分析后,这些意见在修改后的法律条文中得到充分反映。他补充说,条文结合内地的法律观点和香港的法律语言,令港人更易理解。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认为,时至今日,香港国安法已走到一个相当成熟的阶段,相信绝大多数热爱香港、维护香港的市民都会支持和认同。他感慨地说:“很荣幸能够亲身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我对香港璀璨光彩的明天充满希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