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行升旗仪式及酒会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

2020年07月0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

人民网香港7月1日电 (记者 陈颖)香港特区政府今天举行升旗仪式及酒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

上午8时,升旗仪式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以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升旗仪式。

广场上,香港警察银乐队奏乐,两名歌唱家领唱,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特区区旗徐徐升至旗杆顶端。蓝天上,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悬挂大型国旗、区旗在维港上空缓缓飞过。碧海中,水警轮在维港海面喷洒出花状水柱以敬礼。众人现场肃立,合唱国歌。据悉,因疫情关系,升旗仪式未设公众观礼区。

与往年不同的是,升旗仪式现场放置了一块大型宣传板,“国家安全法 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几个字尤为醒目。今年适逢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也是香港国安法、国歌条例通过实施后的第一个回归纪念日。

升旗仪式后,在湾仔会展中心举行庆祝酒会。林郑月娥在酒会致辞中说,6月30日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将此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同日在香港公布实施,这是中央及香港特区关系自回归以来最重要发展,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安全制度踏出历史一步。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从乱到治的转机,特区政府将竭尽所能、履职尽责,负起实施香港国安法的主体责任。她将尽快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中央驻港的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确保达致香港国安法的立法目的,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制,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可以长治久安。

林郑月娥表示,《国歌条例》和香港国安法的落实执行,标志着特区履行宪制责任,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令“一国”和“两制”的关系重回正轨。香港经历一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一定会否极泰来,只要大家以香港为家,愿意放下分歧,重新出发,香港一定能够再创光辉前路。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