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在港举行

2020年07月14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7月14日电(记者陈然)由紫荆杂志社、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14日在香港举行开幕礼及高峰论坛。活动旨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和庆祝香港国安法顺利颁布实施,百余名来自香港与内地的各界代表分别于线上、线下出席活动并交流见解。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开幕礼上致辞表示,过去一年内,香港经历多番挑战,承受了接连的暴力袭击,社会上更出现分离主义主张,突显了国家安全方面的缺口。订立香港国安法,可有效堵塞法律漏洞,从制度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让香港社会恢复稳定,令市民继续安居乐业。

对于有人说香港国安法影响投资信心,导致资金外流。陈茂波直言此说法是罔顾现实的“主观猜想”。他列举数据表示,自今年4月以来,港汇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融管理局至今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总计释出逾1000亿港元资金;香港的利息持续偏低;香港股市走势转强,且曾有单日成交超过2000亿港元的纪录。香港不但没有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更持续有资金流入。

陈茂波强调,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他寄语社会各界在国家持续开放和深化改革过程中抓紧机遇,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同力同行,香港国安法和基本法的法治精神定能春风化雨、润泽万物,香港也必定能够由乱到治,再次出发。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发表专题演讲表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社会的稳定打下坚实基础,防止将香港变为颠覆国家的基地,更为“一国两制”未来的行稳致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香港再出发,必须做好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及宪法在香港公务员系统的宣传工作,增强公务员的守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全面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认为,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部署。她引用大量法律条文阐释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并表示,在香港国安法这块“压舱石”的保障下,香港将无惧风浪,重新起航,“一国两制”也将继续其广阔、光明的航程。

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演讲中表示,猖狂的“黑暴”和“揽炒派”曾令香港市民无法正常生活,百业萧条、经济衰落、法治败坏;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眼前的危机暂缓下来,但蛊惑人心的恐吓、造假宣传等仍在网上流传,西方国家和境外势力明里暗里的威胁、煽动等也不会全部停止。她强调,香港国安法为社会提供了重新出发的契机,但任重道远,香港各界必须彻底、坚决地贯彻实施有关法律。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总结演讲中表示,香港社会各界积极从不同角度解读香港国安法,其中有4个基本事实:香港回归以来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回归后香港取得的成绩除了港人的努力拼搏外,得益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修例风波”极大影响香港经济民生、重创法治秩序;依靠特区自身力量和资源不能让香港恢复过去的安定与繁荣。

王振民续说,基于这些事实,社会各界达成共识,认为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必须让香港早日恢复常态,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这不仅符合所有香港同胞的利益,也符合所有国家在港居民的利益。香港需要一部国家安全法,在目前的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保持“一国两制”实践和基本法长期不变。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的主办机构还包括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天大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等,活动开幕前已举办多场线上研讨会、专题座谈会、基本法颁布30周年征文活动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监事长周立群,天大集团、天大研究院创始人方文权、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等出席开幕礼并参与论坛,同与会者深入探讨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