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王振民:香港国安法保障香港自身及整个国家的安全

2020年07月15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振民:香港国安法保障香港自身及整个国家的安全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14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的坚定承诺,这部法律的立法是温和的、最低程度的立法,保障香港自身及整个国家的安全。

  当日,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香港举行,王振民在线上参与活动并发表演讲。

  王振民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后,社会各界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产生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但也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其中有四个基本事实:一、香港回归以来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二、回归后香港取得的成绩除了港人的努力拼搏外,得益于“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三、“修例风波”极大影响了香港经济民生、重创法治秩序;四、依靠香港特区自身力量和资源不能让香港恢复过去的安定和繁荣。

  他认为,基于这些事实,香港居民产生了一些共识,包括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必须早日恢复常态,让“一国两制”重回正确的轨道;香港需要一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补足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在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要保持“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长期不变。

  王振民说,“一国两制”绝无仅有,中央在处理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上,仍然实行“一国两制”、坚持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处理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坚定承诺。

  他指出,如果比较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立法十分温和,是最低程度、最低标准。如果没有这部法律,香港以至整个国家可能会出现重大的国家安全危机,所以它也是一部“保命”的法律。

  王振民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不会使香港“内地化”,这部法律没有触碰香港基本法自身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无损香港的高度自治和香港居民的权利与自由。

  他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助于“一国两制”恢复常态、行稳致远。香港仍将是全球自治程度最高、自由程度最高、对外国最开放、对世界最友好、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之都。对于香港的明天,他抱有充分信心。(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