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青年梁淑瑜:看准大湾区机遇 携手内地青年共创美好未来

2020年07月23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青年梁淑瑜:看准大湾区机遇 携手内地青年共创美好未来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青年梁淑瑜数年前在港创办了一所家庭教育机构,她的工作名片上原本只有一个香港办公地址,2018年开始增加了三个分别位于佛山和广州的办事处。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梁淑瑜曾在一家非政府机构任职注册社工,期间接触到调解工作。调解一般用于解决商业纠纷,她尝试将调解技巧应用于处理家庭问题,效果十分理想。于是她继续朝着这个方向钻研,并成为了香港为数不多的家庭调解专家。

  2016年,梁淑瑜决定自立门户,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港创办了“健康家庭及青年发展中心”,其后在2018年成立“香港家庭调解协会”,主要利用亲子调解辅导模式协助求助者修补家庭关系。

  “近年来,内地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而青少年问题有可能源自家庭,所以我想趁势打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她说,内地相关政策配套和周边氛围都很鼓励青年创业,因此决定尝试一下,“香港的市场相对有限,内地更具发展潜力”。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梁淑瑜表示,以前很少到内地,对内地认识不深,也没有人脉。为了到内地发展,她预先作好准备,包括积极参与不同团体举办的青年交流团。

  “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深圳、广州、佛山、肇庆、福州、江门……”梁淑瑜如数家珍地说出她自2018年以来走访过的地方。她说,在交流团中除了参观企业和孵化器,也有机会认识当地青年,每一趟旅程总是收获满满。

  到内地考察,梁淑瑜的视野拓宽了,她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也提升了。“国家这么大,能管理得井井有条,令我很想知道这是如何做到的。”她说,内地跟她以前想象的不同,很多方面都很先进和人性化。

  梁淑瑜祖籍佛山,因此选择佛山作为在内地发展的首个基地,其后她在广州天河区和白云区也设立了办事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她经常往来内地和香港,一星期有四天在内地。她坦言,这样的生活并不容易,但为了实现理想也是值得的。

  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很多人会想到7000多万庞大人口的市场潜力。梁淑瑜希望达到两个目标:推广家庭调解,促进内地青年和香港青年彼此之间的了解。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加上去年的“修例风波”,令一些家长和子女因对社会问题看法不同导致关系受到冲击甚至决裂。梁淑瑜接触到不少这样的个案,需要通过调解修补关系。

  在为香港家庭进行调解的过程中,她发现部分香港青少年对内地的观感有偏颇之处。当她在内地开展调解工作时,发现内地青少年对香港年轻人也存在一些误会。

  “我想做一个中间人的角色,让两地年轻人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梁淑瑜表示,两地青少年的成长背景不同,若要和谐融合,需要更多机会进行交流,打破隔阂。

  梁淑瑜早前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些来港交流的内地学生,彼此一直保持联系。去年,这些内地学生邀请她一同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一个创业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做好销售计划,最后获得奖项。“两地青年可以愉快地合作,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她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