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以“一国”为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

2020年07月23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振英:以“一国”为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杨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22日在北京指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问题上,要以“一国”为本,善用“两制”之利,统筹和协调好高度自治下港澳的参与,发挥好三地的相对优势。

  全国政协当日召开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为议题的专题协商会。梁振英在大会发言中作上述表示。

  梁振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合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既是三地在创新事业上合作的基础,也是需认真总结和参考的经验。42年来,三地政策都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容许和便利生产要素在三地之间流通,让三地各自的比较优势可以充分发挥作用。

  他说,香港的相对优势包括高水平的教育,国际化的科研人才库、贸易联系,国际资本、国际信息和国际规则的运用,以及在某些创新领域的科研和商业化水平等,而广东的大湾区城市则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生产力和广阔的市场等。

  梁振英坦言,相对于粤港之间的合作潜力和需求,当前两地交往明显不足。同时,由于缺乏本地产业承接,绝大多数香港年轻创新科研人才在“学有所成”之后未能“学以致用”,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香港修例风波更为粤港人员往来造成新的隔阂。

  “‘合作’是以人为本的关系,”他强调,大湾区要有更多更好的创新合作,就必须有更全面的信息和人员的往来,要先扩大接触面,再进一步增加认识和交往的深度,然后共同物色合作的机会。“用广东话说就是‘唔买都睇吓’,意思是就算不买也过来看看。”

  梁振英建议,当下要集中力量先处理好政治和观念问题,推动社会对“一国两制”下三地合作的正确认识,在实施“两制”的同时要强调“一国”的本质。此外,要加强社会对政府引导和促成功能的认知,为此可出台具体政策,方便两地要素,尤其是人员在比较大范围中往来,表明打破隔阂的决心,促进相互认识和了解。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梁振英说,在《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3年后的当前,须继续秉持过去42年改革开放的担当,拆墙松绑,以“一国”为本,善用“两制”之利,出台和落实新政策,引领、推进和便利三地创新合作。(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