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连续五天单日确诊新冠肺炎过百例

香港再收紧和升级防疫措施

2020年07月2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7月26日电 (记者连锦添)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天下午介绍,截至26日零时,香港一天新增128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103宗本地感染、25宗输入个案。这是香港连续5天单日确诊过百例,至今香港累计确诊达2634宗。

  特区政府26日宣布,收紧来港机组人员及其他获豁免人士的检测及检疫安排;政府为特定人群提供的免费检测服务,7月27日起由出租车司机扩展至公共小巴司机;7月29日起,暂停所有客船及没有在港处理货物装卸的货船船员换班。

  香港疫情未受控,特区政府每天的发布会牵动人心。本地感染个案中,约有一半找不到感染源头,且同一时间出现多个社区感染群组,确诊者背景多元,令追踪接触者及切断传播链的工作更困难。

  据香港医院管理局通报,截至26日中午,共有149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有18人离世,其余确诊患者分别在14家公立医院留医,其中40人为危重症;医院启用的负压病床、负压病房使用率分别为77.1%及82.4%。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坦言压力非常大,“这一波疫情个案上升快,患者年龄大的居多,住院时间较长,隔离病床很快爆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政府正全速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公私营合作,加强检测能力。目前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日均样本检测能力超过1万个;私营机构日均可达到2万个以上,并在持续加大之中。二是灵活应变,增加防疫抗疫设施,包括增加用于强制检疫的酒店、启用鲤鱼门公园度假村接收无病征确诊者、在竹篙湾增建检疫用房等。三是未雨绸缪,筹划进一步管控的措施。她呼吁市民提高警觉、保持社交距离,各界团结一致,尽快遏制疫情。

  香港民建联、工联会近日提出请求中央政府协助香港应对当前疫情的具体意见建议。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25日会见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等人时表示,中央对香港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高度关注,非常关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特区政府采取各项抗疫措施。中央将应香港特区政府抗击疫情的需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全力支持香港建设“方舱医院”和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同时呼吁,香港社会提高全民防疫意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特区政府一再收紧和升级防疫措施,增加检测、消毒等相关服务。从7月15日起,要求全港的健身中心、游戏机中心、浴室、美容院等12类场所全部关闭;所有餐厅限制每桌只能坐4人,而且下午6时至次日5时不得提供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所有搭乘公共交通的人士必须佩戴口罩;禁止4人以上人群聚集。而部分公务员居家办公的规定,暂定延长到8月2日。从7月23日起,市民在任何室内公众场所都必须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总站和转乘处均须一直佩戴口罩。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6日表示,如疫情转坏,特区政府会毫不犹豫果断地采取更严厉的管控措施,进一步限制处所营业和减少市民出外的空间。但现阶段特区政府无意推出“居家令”或“禁足令”。

  同时,社会各方也采取相关措施,共同抗疫。“全港社区抗疫连线”重新启动各项工作,包括到各区展开清洁行动、派发抗疫物资等。原定7月举行的香港书展及另外三个公众活动,包括香港运动消闲博览、教育及职业博览和创业日延期举行;香港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从7月中起暂停开放。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宣布,取消筹备已久的第4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