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专家: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合理合法,体现生命至上理念

2020年08月01日1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专家: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合理合法,体现生命至上理念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日前决定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多位内地专家就此受访表示,这一决定合理合法,十分必要,体现出特区政府对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俊志表示,到7月31日,香港已连续10天单日新增逾百例新冠肺炎确诊个案,疫情蔓延非常严重。遏制疫情成为当下香港的第一要务。如果疫情控制不住,会对市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产生全方位的负面影响。

  根据特区政府的统计,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庞大,共有约440万名登记选民和34000名选举工作人员参与。

  “竞选活动与投票会形成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大幅增加新冠肺炎的传染风险,这与防疫要求是相悖的。香港地窄人稠,在竞选和投票过程中,很难保持防疫所需的足够间距。此外还有数十万高龄选民,投票令他们面临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这也是特区政府必须考虑的因素。”何俊志说。

  他指出,从国际经验看,全球60多个国家或地区因为疫情关系将选举延期,也有一些国家或地区如期举行选举。但如期举行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疫情可控;二是投票场所和竞选过程有足够的防护措施,选举不会加剧疫情。香港并不满足上述条件,推迟选举是十分合理且必要的选择。

  中国社科院台湾香港澳门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欣新认为,疫情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紧急情况,基于保护广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考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非常必要,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认为,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是根据香港当前面临的严重疫情,基于公众利益,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推迟选举的案例,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作出的决定。决定是审慎和严谨的,凸显出特区政府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尊重科学的施政理念,也有助于保障立法会选举的安全和公平公正。

  张建表示,对于推迟立法会选举而产生的立法机构空缺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这体现了中央依法治港,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的原则。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不会影响特区政权机关的正常运作,也不会损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陈欣新认为,基本法及香港本地法律的现行规定,无法解决立法机关空缺所产生的相关问题。在此情况下,需要中央人民政府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决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相关程序符合宪法规定,将有助于化解当前香港面临的难题。

  “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张建表示,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重大危机爆发时,国家都在关键时刻向香港伸出援手。目前,中央政府已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帮助香港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以尽快控制疫情。只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香港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