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入境处处长区嘉宏:牢记使命勇担当   

2020年08月05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父亲在我八岁的时候送了一本《中国旅游》,当时非常喜欢书中描写的内地工业城市,这也是我了解内地的开始。”履新月余的香港入境处处长区嘉宏说。那本微微泛黄的《中国旅游》迄今依然是区嘉宏的珍藏,是他对内地的认识和了解的开始,更在他心中埋下了一粒特殊的“种子”。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2020年7月2日决定:任命区嘉宏为入境事务处处长。“我很荣幸被国务院任命为入境处处长,也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及特区行政长官对我的信任。我必竭尽所能,带领入境处团队,尽心尽力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区嘉宏表示。

以人为本 不忘初心

现年53岁的区嘉宏在入境处已服务逾30载,期间曾担纲不同的职责。虽然岗位在变,但永葆热忱、全心全意一直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区嘉宏说:“我曾经负责福利发展的工作,明白同事是部门最宝贵的财富。来到部门管理层,关心同事在工作上及生活中的需求就显得十分重要。”

年幼时,区嘉宏便与入境处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也是他的初心。“妈妈带我到当时位于观塘云汉街的‘人民入境事务处’办理回港证,工作人员态度亲切,热心服务,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时的我,已经许下愿望,要加入公务员团队,特别是入境处,为市民服务。”区嘉宏回忆道。

中学时加入红十字会青年团的经历,让区嘉宏日后在工作中非常重视团队精神。“那时候除了接受急救、护理等训练外,也经常参与义工服务,了解老人、孤儿等社会不同群体的需要。”区嘉宏说。透过参与制服团体的各项活动,区嘉宏的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得到提升,也开拓了他的视野。

“我经常勉励同事们要不忘初心,无畏无惧,团结一致,乘风破浪,以服务市民为己任,优化现有服务,拓展至不同领域,配合国家和特区的发展。”区嘉宏说。

精益求精 科技创新

“随着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与日俱增,入境事务处会本着‘以民为本’的信念,与时并进,精益求精,希望以高科技及电子化的方式,便利香港市民及旅客,以迎接新的挑战。” 区嘉宏表示。

近年来,入境事务处在换领身份证、护照等方面持续引入高科技手段,提升服务素质。2018年年底,入境处开始推行一个为期四年的“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为市民更换具备高度防伪功能、耐用可靠的新智能身份证。2019年,入境事务处又推出了更为先进的新一代电子护照,同时设立“申请证件服务站”,方便市民办理相关手续。

区嘉宏指出:“在系统研发方面,入境事务处以最简化的工作流程和便民化的一站式服务为目标,设置了一系列自助服务站,让市民享用更多元化的电子服务。”

此外,作为多年工作的重点,入境事务处在出入境管制方面也推行电子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过关的模式由传统人手柜位逐步转为电子化及自动化服务。现在14个主要出入境管制站设有超过700条多功能“e道”,并推行电子护照访客自助离境服务,提升了各个管制站的通关能力。”区嘉宏介绍说。

多年来,入境事务处“精益求精,科技创新”的服务理念得到了香港市民以及世界各地旅客的认同。在国际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Skytrax的年度旅客意见调查中,入境处赢得2020年度“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这也是他们在六年内第四次获得该项殊荣。

无畏无惧 不辱使命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是一个良好契机,让香港有机会重新出发。”区嘉宏强调。去年开始的社会动荡严重冲击香港,本地经济、民生以及国际形象受到巨大的损害。区嘉宏认识到,特区确实出现了国家安全隐患的巨大风险,香港社会亟需重回正轨。在那段十分艰难的时期,区嘉宏及同事们并没有松懈,而是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确保必要服务不受影响。

在新形势下,入境处处长同时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入境事务处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中一支主要纪律部队,在维护国家及特区安全的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区嘉宏强调,“我作为入境处处长,会坚决拥护香港国安委的决定,全力协助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规划、推进和协调工作,让市民安居乐业、让香港继续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会带领入境处肩负起维护国家和特区安全的重大责任。”据区嘉宏介绍,入境处已经开始积极部署相关工作,以配合其他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防范、制止和惩治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香港入境处会一如以往,继续做好把关工作,防止任何不受欢迎或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进入香港,无畏无惧地把守好国家的‘南大门’。”

鉴于近期香港疫情的严峻形势,入境处已灵活调配人手,确保民生服务不受影响。面向未来,区嘉宏也满怀期待,“希望入境处可以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入境事务队伍之一。”(沈婧婕、实习生钟历)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