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涉港决定:充分体现民意

2020年08月1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12日电(沈婧婕、实习生严小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香港各界对此项决定表示支持,并认为相关决定合情合理合法,是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的正当之举,也是确保选举公平公正举行的必然之措。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指出,因应香港紧急的防疫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定,具有坚定的法理基础,为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全力抗疫免除后顾之忧。该项决定也将令立法会的运作更为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心和支持。他相信,所有真正热爱香港的人都一定能完全理解和坚定支持推迟选举的决定,所有真心关爱香港市民的人都一定能放下异见,奋力抗疫。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认为,相关决定对香港特区立法会押后选举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及时做出安排,维护了香港立法机关的正常运作,也确保了香港特区政府能依法施政,社会正常运转。他表示,现时新冠疫情依然严重,香港社会的当务之急,需要大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同为香港这个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历会议现场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这一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及时出手,与会人员全票通过“继续履职”的决定也证实这一决定确为众望所归,此举可保障立法机关继续高效地运作,为香港解决了政治及法律上可能出现立法机关的“真空期”,同时阻止了揽炒派无端生事的不法行为,令到香港能够上下一心、全心全意抗击新冠疫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她表示,上述决定一锤定音,为立法会“真空期”的处理及运作提供坚实的宪政法律基础,是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做法,也是法理情兼容的体现。她诚望,第六届立法会议员珍惜团结抗疫的机会,勿将政治凌驾人命之上,助香港尽快抗疫成功。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和全力支持,相关决定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他指出,未来一年,香港将继续面对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青年就业等多方面问题,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必须同心合力,重振经济,改善民生,为香港社会及市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福祉着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颜宝铃认为,相关决定具有权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体现了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央对香港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心和支持,顺应了主流民意,可谓用心良苦。她希望,第六届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能以香港民生福祉为最大依归,着重经济民生发展,让香港恢复平和,重回发展轨道。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董吴玲玲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符合香港的社情民意。她表示,齐心抗疫是香港目前的首要任务,让第六届香港特区立法会继续履职的决定可以让全社会全身心地投入防疫抗疫工作中,是适时且务实的决定,有助于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特区政府的运作。

“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全体同仁及旗下组织、属会坚决支持,愿大家抛开彼此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共建美好香港!”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表达了对相关决定的赞同。他说,依法推迟选举是压制新冠疫情的头等大事,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立法会选举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举措,对于因立法会选举推迟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妥善安排,以确保香港享有高度民主权利和自由。

广东省政协常委、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余鹏春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香港当前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特区各界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后,作出押后选举的决定,有利于社会各界集中精力齐心抗疫,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和选举的公平公正,符合公众利益。

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相关决定简便易行,有利于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确保特区政府正常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行。能使全社会集中精力做好当前最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和对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关爱。

“当前香港的要务便是稳定为前,民生为重,防疫为先。”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非常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的决定,这是最快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他提出,相关决定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事务的关注,以及对香港民意的重视。黄锦良希望特区政府能尽快理顺香港的问题,解决香港的困境。

香港新青会主席张然指出,如今香港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疫情反复肆虐,二是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的后动荡期,此情势下,相关决定是适宜之举,可有效避免执法断层。他认为,以“稳中求变”的状态砥砺前行是香港目前的最优选择。

“以人为本,有法可依。”香港东区各界协会副会长郑尔聪说。特区政府引用紧急法延后立法会选举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维持本届立法会继续运作,是充分考虑到香港市民的生命及健康安全作出的正确决定。近日,由香港市民自发的网络投票要求延迟立法会选举,在短短几日内就达到150多万人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相关决定,也充分体现了民意。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