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供港生命线 时时都在线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0年08月17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向香港出口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体温计、检测试剂和护目镜等六大类防疫物资共计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对港农副产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工作,采取系列措施确保输港物资供应。

  内地运往香港的物资,绝大部分都经由深圳口岸出境。这条供港生命线,时时保持着在线状态,为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和防疫需要提供保障。

  稳产保供物资足

  8月,广东深圳。在兴中泰水果包装厂,工人们将20多吨刚从湖南运过来的西瓜分拣、包装。随后这批西瓜会运抵深圳文锦渡口岸,经海关工作人员检疫通关后,将摆上香港市场的货架。这样的场景在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在内地的许多地区都不鲜见。

  目前,香港市场约85%的活畜、90%的蔬菜和60%的水产品由内地供应。全国10余省份有超6万亩种植基地为香港供应农产品。即便在内地疫情较为严峻时期,许多企业人手不足,但工人们仍加班加点,以保证新鲜蔬菜及时向香港输送。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香港农副产品的供应,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副产品特别是活猪供应方面,内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供求对接,了解香港市场需求,努力稳定防疫期间香港市场供应。同时,有关部门深化横向协作,密切与地方和企业纵向联动,为供港企业提供贸易便利。“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市场供需变化,根据香港实际需要,保证输港物资供应,以实际行动加强对香港特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国家支持是香港市场供应充足的最大保障,香港各界始终对国家充满信心。”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吴永恩表示,即便近期香港疫情严峻,但内地对香港副食品供应不受影响,货源充足,香港市场保持稳定。

  快速通关效率高

  “我们当天装车的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就能出现在香港市场上供市民选购。”谈及供港蔬菜的运输效率,乐颐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得辉表示。

  据统计,近九成的内地供港新鲜果蔬都经由深圳口岸出境,每天有200余车、超过2000吨果蔬从那里运抵香港。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高效地完成通关作业,是深圳海关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于是,深圳海关采取“口岸集报清单+属地月报单”的通关模式,在文锦渡口岸开辟供港食品绿色通道,优先查验,确保供港果蔬“当日组货、当日申报、当日出口”,为企业争取时间,实现新鲜水果蔬菜供港零滞留。同时,深圳海关设立了供港物资业务保障服务小组,一方面指导辖区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指导企业通过选购优良品种,使用诱虫黄板、太阳能诱虫灯等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控制病虫害发生,保障果蔬来源稳定、质量可靠。

  “深圳海关优化供港蔬菜的申报、管理模式,给蔬菜加工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深圳市文兴行农产品公司的陈宗奇说,“我们当天出口的蔬菜,很快就能出现在香港市场,供香港市民选购。”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海关辖区已累计验放供港食品超37万吨,货值超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左右。

  水电安全严把关

  水和电是社会稳定运行不可或缺的要素。长期以来,内地源源不断地为香港提供水电资源,疫情期间同样如此。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的水源取自东江,跨越东莞和深圳境内,是内地向香港供水的大型调水工程。自1965年运行以来,东深供水工程对港供水已超过260亿立方米。尽管今年遭遇疫情和干旱天气,广东仍通过流域协调和科学调度,全力保障了香港的用水需求。

  为保障疫情期间供水正常,东深供水工程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供水工程调度中心将调度员分成AB两组,一组连续轮班14天后换另一组,非值班状态调度员在家待命;水质监测频次加密,在工程取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时进行一次水质观测,每日不少于一次对工程管理及保护范围进行水质巡查等。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是全国最大的核电站之一。近十年来,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发电量的70%以上都直送香港,以供香港用电之需。今年内地疫情较为严峻时期,为保障对港输电,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交叉感染,大亚湾核电站不少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供电抗疫一线,有的直接吃住在基地、数十天不回家,只为确保稳定供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