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验9款婴儿奶粉含致癌物 港食安中心:“均无超标”

2020年08月1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20日电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委会)8月17日公布,近期检测了15款密封包装婴儿配方奶粉,发现所有样本均含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且9款婴幼儿奶粉含具基因毒性与可致癌物——环氧丙醇(别称缩水甘油酯GE)。同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以下简称食安中心)回应,结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的相关参考值,全部奶粉均无超标,市民可放心按奶粉建议食用份量给婴儿食用。

据消委会的检测,9款含有可致癌物缩水甘油酯的婴儿奶粉,当中最高含量为每公斤含29微克,低于欧盟规管标准的每公斤50微克上限。

此外,15个样本均含氯丙二醇,最少的样本每公斤含有13微克,最多的则是“BELLAMY'S ORGANIC”含量为120微克。据消委会推算,一名一个月大、体重4.3公斤的婴儿,按照每天进食六餐奶计算,每公斤含120微克氯丙二醇的奶粉会超过欧洲食物安全局的建议摄入量(每日容许摄入量为8.6微克)。

消委会试验小组主席谭凤仪认为,奶粉是影响婴儿长远健康的重要食物,“为提升婴儿配方奶粉的安全水平,政府有需要密切留意国际间的发展,适时检讨及考虑在香港引入相关的食物安全标准及规管。”

该份检测报告引发热议并持续发酵,不少家长开始担忧孩子的健康问题。涉事企业纷纷发表声明称:奶粉各项含量均符合标准。

17日晚间,食安中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作出回应,消委会的有关检测所参考的“欧盟标准”,只是“健康参考值”,即建议婴儿每日摄入氯丙二醇的上限,而不是针对婴儿配方奶粉所订定的“规管标准”。氯丙二醇并非添加物,而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不经意产生的化学物,通常是油脂在精炼过程中要脱臭而产生。至于另一种有害化学物缩水甘油酯,目前只有欧盟就婴儿配方奶粉制定相关标准。

“结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的相关参考值,全部奶粉均无超标,市民可放心按奶粉建议食用份量给婴儿食用。”食安中心称,会继续同业界保持紧密合作,并留意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地方当局相关规管的最新发展情况。(沈婧婕 严小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