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邱伟铭:勇担企业责任 架闽港沟通桥梁

2020年08月18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邱伟铭说。2014年,由邱伟铭及旅港闽籍乡亲发起的“香港梅林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募得资金逾100万港元,皆用于发展家乡教育事业。

此外,邱伟铭一直以多种形式践行公益事业,例如为家乡修路、造桥等。在他看来,企业家应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己所能,投身社会事业中。

忆苦思甜 回馈家乡

邱伟铭出生于福建石狮,1981年随亲友来到香港,凭借着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和精准的商业判断,搭上了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从小商品,做到大投资。他笑着回忆道:“我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那时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创业初期,邱伟铭把唱片、随身听等当时的新潮物件从香港卖到内地,随后,又将内地的物品通过香港出口到国外,赚得第一桶金。

邱伟铭感慨:“这都是有赖于国家政策好,不然一切都不可能。”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邱伟铭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回馈社会。他曾表示:“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国家要做的事太多太多,我们身为企业家,有能力就帮衬一些,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2014年,在邱伟铭及一些旅港乡贤的带动下,“香港梅林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基金会通过奖学金及其它形式的补助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持,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使得寒门学子的人生多一些选择权。此外,邱伟铭还参与了修路造桥等其他支持家乡发展的公益事业,但谈及这些奉献,他低调地表示:“这是应该做的,不足挂齿。”

依侨架桥 沟通闽港

邱伟铭对家乡的情感很深,每每提到福建,语气总是自豪的。他介绍:“福建的侨胞在全球占有1000多万人,侨胞在我们福建,在我们中国都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我感到很荣幸,能够担任福建侨商联合会的第二任会长。”

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员业务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邱伟铭说,他将立足于“服务侨商”这一立会之本,为侨商排忧解难,带领会员寻觅机遇,推动新福建的建设。

“我们是闽港重要的桥梁。”邱伟铭表示,侨商联合会将把福建的一些优势、面临的问题,与香港方面进行沟通。如果香港的商业集团要到福建去发展,侨商联合会也会第一时间互通信息,以期有效推动闽港两地合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邱伟铭作为企业领导首先强调的是保障员工权益,不减薪、不裁员,把员工、团队的精神、情绪稳定住。他认为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义务。

被问及疫情结束后的计划,邱伟铭脱口而出:“回福建!”那些因疫情搁置的经济计划,他准备重新运作起来,先回内地进行有效的沟通,为闽港两地经济的发展、融合发挥侨商联合会的积极作用。(沈婧婕、实习生王文杰)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