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反华反共的“马前卒”——起底黎智英

2020年08月31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反华反共的“马前卒”——起底黎智英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反华反共的“马前卒”——起底黎智英

  新华社记者

  “今黎氏逆子智英,祸乱中国香港,黎氏蒙羞,故开祠堂,祭先人,剔除出族谱,之后智英此人一切行事与顺德黎氏无关。”2019年8月,广东顺德黎氏宗亲在祖宗牌位前宣布将黎智英剔族,从此一刀两断。这个出卖民族利益,长年充当反华反共“马前卒”,图谋发动“颜色革命”、颠覆国家政权的贼人逆子,被永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鼓动暴乱的幕后黑手

  2018年8月,香港《大公报》曾披露“占中”搞手与黎智英助手马克·西蒙的往来电邮,显示黎智英早就开始资助反对派的政治团体。非法“占中”期间,黎智英私人“赞助”广告费、壹传媒平台制作扩散主题曲并催动“公投”,《苹果日报》及其网络软件“动新闻”完全成为非法“占中”组织者的宣传平台。

  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黎智英开动旗下全部宣传机器,攻击特区政府,抹黑警察,鼓吹暴力,教唆民众进行所谓“有效抗争”,推动香港街头暴力不断升级,陷入前所未有的危困局面。

  最令人发指的是,黎智英之流不遗余力煽动青少年上街。《苹果日报》曾全版展示“美国安局培育中小学生强攻网络谍战”等内容,赤裸裸宣称“过去三个月的运动,学生担当领头角色,表现抢眼”,并制作精美海报将暴徒“英雄化”。此类舆论造势将许多未成年人绑上反中乱港的战车,稀里糊涂沦为炮灰。

  黎智英利用媒体制造对立、煽动仇恨、蛊惑民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曾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发文狂言“为了追求长久的自由,已准备好作出短期的牺牲”。有媒体一针见血指出,此人乱港的根本目的就是反华反共,鼓动更多的人以“两制”对抗“一国”,最终将“颜色革命”祸水引向内地。

  反中乱港势力的神秘金主

  2011年,网络分享软件Foxy曾披露,黎智英在此前五年间,向公民党、民主党等泛民政团及核心人物提供了高达5000万元(港元,下同)的巨额捐款。

  三年后,又有一批私人电邮和文件曝光,显示黎智英在2012年4月至2014年6月捐款逾4000万元。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及社民连获利最多,合共1700多万元。陈方安生、李柱铭及陈日君共获980万元。受捐名单上,还有毛孟静、陈淑庄、郑宇硕、李卓人、梁国雄、朱耀明等。

  在“修例风波”中,“揽炒派”向市民筹款成立所谓“612人道支援基金”,有港媒揭露,《苹果日报》向该基金捐款近135万元。今年2月,“苹果日报慈善基金”又宣布成立“撑学生专户”,向社会募捐,扬言资助在“修例风波”中被捕的学生。

  壹传媒近年经营业绩每况愈下,黎智英多次出售名下地产套现救急,这在香港已不是新闻。香港《文汇报》披露,该集团已连蚀5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业绩报告显示,《苹果日报》期内日均销量按年减少13.4%,年度内的广告收益按年减少31.6%。

  那么,黎智英接二连三的政治“豪捐”,钱从何来?

  有自称“壹传媒股民”的人士曾披露,多年前黎智英就在美国前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引荐下,到缅甸部署大规模投资。但实际上,投资不过是个幌子,真实目的是让美国中情局的资金名正言顺转为商业资金,支撑其在香港策划反华反共活动。

  2015年1月,香港《东方日报》爆料,非法“占中”的大部分资金来源指向黎智英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而后者曾在多个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兴风作浪。到了“修例风波”,乱港“黑金”输送又玩出新花样。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数据显示,西方金融资本集团在2019年6月多次拉抬壹传媒股价,使其暴涨131%,随后壹传媒高位抛售,套现大量“黑金”。

  有媒体观察,每当香港局势混乱时,黎智英的壹传媒等企业股票就会“一枝独秀”。而黎智英本人,也在卖国求荣的汉奸生涯里一步步走向“巅峰”。

  “为美国而战”的当代汉奸

  “我们很想CIA(美国中央情报局),我很想美国影响我们,因为他们的支持是我们唯一能够撑下去的(理由)。”今年5月12日,黎智英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发表了这番“汉奸宣言”。

  长久以来,黎智英不遗余力扮演着美西方反华势力“鹰犬”的角色。香港媒体曝光的资料显示,其心腹马克·西蒙曾是美国海军情报局潜艇分析员,此人的父亲曾在CIA任职长达35年。2000年,马克·西蒙加入壹传媒集团,对外宣称负责广告事务,实际干的营生就是为黎智英牵线搭桥。经其引荐,黎智英“成功”攀附上美国驻港领事馆,频频被香港民众目击密会美国驻港前总领事杨苏棣、夏千福。为巩固“反华代理人”地位,黎智英还通过马克·西蒙向美国政坛捐款超过20次。

  黎智英从不掩饰自己的奴才嘴脸。2019年7月“修例风波”期间,他高调赴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及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贾德纳等人分别会面,乞求美国制裁香港特区和内地官员。他在美国出席公开活动时放言:“香港民众正在同美国一道,与中国进行一场价值观的战争,(香港)是在为美国而战。”同年8月,黎智英接受CNN专访时乞求美国进一步介入香港事务,狂言“即使经济变差也要继续动乱”。10月下旬,美国国会审议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黎智英又匆忙赴美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助理国务卿史迪威等人见面,极力游说法案通过。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黎智英自然寄希望于外国干预香港事务,在社交媒体上鼓噪“更多外国联合起来对抗中国”。卖身投靠外国主子,黎智英早已忘记了自己的中国人血脉。

  恰如一位资深媒体人投书报章所言,黎智英把美国视作“救世主”,挟洋自重甘当走狗,被香港人斥骂为“汉奸”,一点不冤枉!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治之地的香港,不会放过煽动“港独”、危害国家安全的罪人。黎智英背叛国家和民族,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