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搭乘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快车 香港大有可为——香港专业人士谈服贸会

2020年09月08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搭乘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快车 香港大有可为——香港专业人士谈服贸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陈舒 罗鑫)一年前来参加服贸会时,关于“什么是服务贸易”这个问题,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香港人施能自博士说自己也一知半解,“当时对于服贸会举办的意义,我也感到很模糊”。

  但现在他说:“服贸会就像是一个‘加速器’,能把相关的企业聚集在一起,为服务贸易产业的再次发展搭建一个平台。尤其在疫情的背景下,服贸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个香港人,我感到很骄傲,觉得大有可为。”

  从香港到海外,再到上海,直至6年前来到北京,施能自做过会计、珠宝公司、管理咨询,这些行业大不相同,但都与服务业息息相关。“从事服务业是很多香港人的选择。”他说。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业对香港生产总值的贡献逾九成。就业人口中每100人就有近90人从事服务业,其中既有旅游等传统服务业,更不乏金融、法律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施能自说,这样一种服务业的职业分布,是香港能搭上国家服务贸易发展这辆快车的底气所在。“目前内地的服务贸易还是以传统的服务贸易为主,而像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正是香港业界的优势所在。”

  这与另一位与会的香港人士梁伟坚的观点不谋而合。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同一年,在海外工作多年的梁伟坚看好“北京未来的发展机遇”,选择回到内地工作。这一待,就是20多年。

  目前已是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的梁伟坚说,香港与内地签署的《关于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今年6月正式生效,在金融、建筑、法律等增添了开放措施,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内地设立企业和发展业务。“最近有接触到不少香港的企业包括一些专业人士,来向我们咨询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内地市场,说明香港业界对此是抱有期待的。”

  他表示,香港凭借服务业发展较为成熟的优势,可以在资金、技术、人才、经验上为内地发展高增值服务,而内地可以给香港的一些服务技术,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内地和香港是互联互通、互相促进的。

  而对于香港参展商,瑞丰德永国际商务(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龚彦斌来说,参加服贸会的“红利”已经显现。在本届服贸会上,瑞丰德永就浙江湖州的一个境外服务项目,与项目方立晟(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引进更多的优质服务。国家目前在28个省市(区)启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其中近一半覆盖有我们的分支服务机构。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格局,为香港服务业者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他说,“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寻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将更多国际化的优质服务和资源带给内地的企业。”

  服贸会展现出国家立足国内广阔市场,坚持高质量开放发展方向的态度和决心。与会的香港人士表示,这一积极信号对香港经济发展也是正面铺垫。服贸会这一平台为香港业界和专业人士参与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了新的机遇。

  梁伟坚说,大湾区光内地九省市就有6000多万人口,“一下子就把香港专业服务人才的市场扩大了很多,关键是要把握住机遇”。

  一如香港贸发局此次服贸会期间线上“香港馆”的主题“洞悉商机 共建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背靠国家服务贸易提质升级的发展趋势,香港的商机无限,香港专业人才大有可为。

  “我这个年纪(58岁)都觉得,自己退休后在大湾区有无限可能,更何况是香港的年轻人呢。不到内地来,不知道‘大’的感觉。”施能自笑着说道。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