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20年上半年科技罪案超6000宗

2020年09月08日16: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2020年上半年科技罪案超6000宗

  新华社香港9月8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警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020年上半年科技罪案达6414宗,同比增长约一倍,损失金额逾15亿港元。

  警方数据显示,香港网上购物诈骗案从去年上半年的1084宗增至今年上半年的4046宗,同比增幅超过200%,对应损失金额则从1330万港元增至8880万港元。

  在日前召开的警方记者会上,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络安全组警司张天乐表示,网上购物诈骗案大幅上升的现象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其中2200多宗为口罩诈骗案。不法分子常常会在不同社交媒体及网购平台谎称有口罩出售,并以个人银行账号收款,在受害人付款后则以缺货等借口搪塞,然后逃之夭夭。

  张天乐表示,截至7月,警方在香港共拘捕104人。他们涉嫌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串谋诈骗、欺诈等罪名,共涉及352宗口罩诈骗案。

  据警方统计,2020年上半年,“裸聊”勒索案及“网上情缘”诈骗案的数量也有所上升。其中,“裸聊”勒索案从去年上半年的90宗增至今年上半年的206宗,损失金额约130万港元。“网上情缘”诈骗案从去年上半年的282宗增至今年上半年的429宗,损失金额约1亿港元。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