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控疫防疫与稳定经济同等重要

2020年09月2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日发表题为《稳步前进》的司长随笔表示,会继续努力提升各方面的防疫抗疫能力,同时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下,聚焦向直接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响,或收入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人士提供支援。原文如下:

踏入九月中,本港在防疫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的双战线,正迈向另一阶段。首先,随着为期十四天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完成,找出了部份在社区中的隐形患者,减少了病毒在社区传播开去的途径,也为香港现时整体社区的感染状况,作了一次“定格剪影”,为我们提供风险评估的有用参考。与此同时,本港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确诊本地个案约6宗,当中更试过单日零确诊。疫情虽然似乎有逐步放缓的趋势,但令人顾虑的是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令这一波的疫情未能“断尾”。

自年初以来疫情反反复复,多类处所因控疫需要,不时被要求暂时关闭,导致较长时间的停业,对相关的企业及打工仔来说,实在是经历了漫长的严冬。最新公布的六月至八月失业率虽维持在6.1%,与五月至七月的水平相同,但实际失业人数增加约5800人至接近25万人,比去年第四季多出一倍,当中约四分之一属于零售、住宿及餐饮行业。以餐饮业为例,行业失业率连续四个统计期间均徘徊在14%至15%的水平,远高于6.1%的整体失业率。行业的就业不足率就由五月至七月的6.1%掉头急升至六月至八月的8.3%,就业不足人数回升到近2万人水平。这反映疫情对不少行业以至整体经济都造成很大的压力。

有效控疫固然是重启经济的前提,但控疫防疫与稳定经济却是同等重要,考虑任何策略与措施都必须同时衡量其对这双目标的影响,才能顾及市民在健康、家庭、经济及生活的需要。随着疫情稍为缓和,为了控疫而采取的社交限制措施,已相继作出调整。例如在过去数星期,略为放宽了“限聚令”及食肆每台的人数限制、延长了食肆的堂食时间,一度被暂时关闭的处所,例如泳池、酒吧和卡拉OK等,也在特定条件下重开。

日前我特意外出走走,留意到食肆人流增加了,刚重开的卡拉OK也有不少顾客。有员工向我表示,目前营业上仍有限制,生意难以全面恢复,但能开业及做些生意,一定是好事。他们最希望的是疫情能够进一步改善,让经营能全面恢复,这才是对他们收入的最大帮助。

我相信,整个社会也希望疫情可以继续改善,让照顾家庭、社交及出行等需要都能得到满足,也为经济恢复提供最大的空间和助力。但现实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也因此须逐步、审慎地放宽。现时与经济活动全面恢复正常仍有一段距离,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工作。

正如许多专家指出,在有效疫苗面世并为民众大规模接种前,疫情将难言有效受控,而临近冬季本港更可能会出现另一波爆发,届时情况可能更为严峻。为了做好准备,我们会继续努力提升各方面的防疫抗疫能力,同时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下,聚焦向直接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响,或收入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人士提供支援。

上周,我们刚公布了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措施,连同其他防疫及纾困措施,合共规模约240亿元。当中除了采购疫苗,亦有向受政府防疫措施直接影响及收入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及个人提供补助,并增加非住宅物业差饷宽减上限、延长非住宅用户水费及排污费的减免、延长政府物业及短期租约租金和27类政府收费豁免等。此外,我们亦要求房委会、房协、机管局、科学园和数码港,向非住宅租户同样提供租金宽减,而部份机构亦已相继公布相关措施。

前后三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合共金额逾3000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预计可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稍高于5%的支持作用。至于今个财政年度(2020-21年度)的预计综合赤字,将会进一步增加至超过3000亿元,财政储备则降至约8000多亿元,相等于约12-13个月的政府开支,接近2003年沙士后的水平。

疫情重创环球经济、中美政经摩擦持续、外围经济展望风险重重,香港经济复苏之路充满挑战。在经济深度衰退时,政府有必要透过逆周期措施支撑经济,但面对有限的财政资源,我们必须审慎理财,保留财政实力,以应对已知和不时之需,并维持香港金融稳定。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