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全球最大教育奖项“一丹奖”2020年获奖者名单揭晓

2020年09月23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23日电(记者陈然)全球教育领域中最大的国际奖项“一丹奖”23日公布2020年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威曼凭借科学领域的创新教学技术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女性教育活动组织(CAMFED)首席执行官露茜·莱克、非洲项目执行总监安吉·穆里米尔瓦则以她们为女性争取优质教育的成就获得“一丹教育发展奖”。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于2016年创立,旨在表彰及支持对教育研究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队。“一丹奖”由教育研究奖、教育发展奖两个奖项组成,每位获奖者或团队可获颁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

今年的两个奖项分别颁授予个人及团队。卡尔·威曼在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领域发展创新技术和教育工具,为全球不同年龄段的研究者提供各种STEM主题的模拟教学课程;露茜·莱克和安吉·穆里米尔瓦致力为非洲年轻女孩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冀让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500万名在学女孩受益。

陈一丹表示,三位得奖者的杰出成就和付出表明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世界中仍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个人、社区和全球大环境作出积极改变。“一丹奖”必须表彰敢于推动教育变革、对未来教育充满想象的人士及其卓越成就。

据介绍,该奖项评审委员会历时5个月评选出本年度获奖者,获得提名的项目遍及10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和地理背景的地区。

“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博士表示,教育超越国界,委员会很高兴看到候选人和得奖者的项目鼓舞人心,以实际行动解决不同社群面对的教育挑战。

据了解,“一丹奖”颁奖典礼及峰会将于今年12月在线上举行。2021年“一丹奖”提名则于今年10月开始。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