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报告

2020年10月16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报告

  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政府15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于美国当地时间14日根据所谓“香港自治法案”而发表的报告。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近月愈来愈明目张胆地干预香港事务,包括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通过所谓的一系列法律、发出行政命令,以及对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对美国当局发表报告,当中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出毫无根据和不负责任的指控,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针对美国的干预已多次重申其坚定立场,特区政府绝不认同报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香港国安法的评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国家安全一向以来属于中央事权,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合宪、合法,对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是及时和必须的。

  发言人说,美方报告称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蚀,但恰恰相反,自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这是美国当局不可以无视的事实。

  发言人也驳斥了美方报告对香港执法机关作出毫无理据的质疑。发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的社会,执法机关有责任对违法行为采取行动。任何被捕人士均有在独立的法院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而且只会在控方已履行其举证责任至毫无合理疑点的情况下才会被定罪。

  针对美方威胁对金融机构和特区政府官员实施“制裁”,发言人认为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例子。发言人说,美国的所谓“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体系整体坚韧稳健,即使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及畅顺运作。“我们促请美国以负责任的态度,避免采取有可能损害国际金融体系利益的措施。”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9月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强烈反对美国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如果美国拒绝撤回有关规定,双边讨论也未能达到满意结果,特区政府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向美国采取行动。就此,香港特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在瑞士当地时间10月13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清楚表达了香港的立场。

  针对传媒询问有关美国国务卿近日就12名香港居民在内地被拘捕一事发表的言论,发言人表示美国国务卿公然漠视基本事实,该12名人员是通缉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严重罪行。他们并没有留在香港承担法律责任,反而选择以不合法方式离开香港,逃避法律责任。“我们对美国国务卿表示他们没有犯罪感到惊讶。”

  “在香港,无人可以凌驾法律,任何人都要为其违法行为负责。特区政府不会干预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执法;同样地,我们也再次促请美国停止干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发言人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