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警队领犬员和他的“家人”(说香港)

洪雪华 朱  玉
2020年10月17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领犬员张仲然带着警犬训练。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香港警务处警犬队总部里,有一块黑色的纪念碑,那是为服役期间去世的警犬设立的。

  纪念碑上镶嵌着22块银色长方形金属片,金属片上刻着每只警犬的名字和生卒年。22只警犬中,年龄最小的两岁,最大的13岁。

  纪念碑后面,是一棵榕树,树下围起来的草地土壤里,混杂着警犬们的骨灰。

  与这些警犬搭档过的领犬员们经常到这个“警犬纪念花园”,榕树叶子掉落在纪念碑上时,他们便用手轻轻拂去树叶。

  香港警犬队成立于1949年,隶属于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警犬队目前约有140名领犬员、129只服役警犬,负责巡逻、缉毒和爆炸品搜查等任务。最初的警犬以德国牧羊犬为主,但在搜查毒品与爆炸品时,需要使用史宾格犬或者拉布拉多寻回犬。近年来,警犬队引进了比利时牧羊犬、罗威纳犬等犬种。

  2017年,香港警犬队从荷兰购买了17只犬只,准备训练成警犬,领犬员张仲然第一次见到警犬Loeska。“第一次见面,它就很亲近我。”2016年加入香港警犬队后,张仲然开始照顾幼犬、病犬以及退役警犬,对犬只已有一定的了解,警犬队见张仲然和警犬Loeska相处融洽,便将他们组成搭档。

  但只有通过为期16周的巡逻犬基础训练课程,他们才能成为正式的领犬员和警犬。课程开始前,警犬队给了张仲然两个多月的时间,让他和警犬Loeska培养感情。“有了感情基础,训练时才能减少受伤,训练效果也会更好。”即使放假,张仲然也经常跑到犬舍,手里拿着各种零食和玩具。

  在他们简短的交流话语中,有4个重要的英文单词:Sit、Down、Stand、Come。这4个英文单词可以让警犬完成坐、蹲、站、走4个动作,当张仲然喊出其中一个单词,警犬Loeska反应迅速,并习惯性地抬头望着他。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警犬回到犬舍休息、进食,经常有领犬员跑来找自己的警犬,拿着网球等玩具与它们玩耍。领犬员们对警犬的感情,便埋藏在这些日常的关怀中。

  去年修例风波中,为保护警犬,香港警犬队为警犬提供了背心、护目镜、护耳罩等装备。如今因新冠肺炎疫情,警犬队更加关注警犬的健康。

  相处久了,领犬员与警犬感情颇深。训练场的绿色草地上,张仲然张开双臂,半米外的警犬Loeska见状向前奔跑,纵身一跃扑向他。张仲然走到跳高架前,前一秒还在嬉闹的警犬见状在他身旁蹲下。张仲然往前小跑,警犬Loeska从跳高架上迅速跳跃而过。

  香港警犬队至今已有几百只警犬退役。为了保证警犬的数量,警犬队会自行培育警犬,从外地购买犬只,也会接受市民捐赠的犬只或者从动物机构选择遗弃犬只。

  今年7月26日,“香港警察”官方微博账号发布了一则喜讯:当新生命诞生时,往往会叫人措手不及。警犬Kira在那夜凌晨2时突然临盆,所有工作人员都不眠不休,10多小时过后,几只小狗顺利来到警犬队大家庭。

  大部分警犬退役后,会被领犬员或者市民领养,警犬捐赠者和领犬员可以优先领养自己的退役警犬。

  “等Loeska退休那天,我就带它回家。”张仲然说。

  (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