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独家专栏>>庄伟茵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支援检疫中心 供电刻不容缓

庄伟茵
2020年10月2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电工程团队以破纪录的最短时间为大屿山竹篙湾检疫中心完成供电。

香港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特区政府积极物色合适的处所,作临时检疫设施之用,以应对不可预知的疫情发展。相关项目包括增设或改建多个户外度假营地作为检疫单位,及于大屿山竹篙湾建设大型检疫中心。

自春节后,中电的工程团队与特区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在特区政府的竹篙湾新检疫中心项目中,中电工程团队成员充分明白任务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发挥“乐于多走一步”的精神,协助特区政府“同心抗疫”,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为检疫中心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保证检疫设施尽快投入运作,支援香港应对彼时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负责是次供电项目、入职中电三十多年的工程师表示,这是一项难度五星的任务,团队不单要跟时间竞赛,还要克服重大挑战。新检疫中心的选址,是竹篙湾一块未发展的土地,没有任何供电网络和基本设施。工程团队由零开始,进行电网的规划、建设和连接。从掘路、铺设电缆、安装变压器和掣柜、进行高压测试到安装电表,每一项任务都争分夺秒。

竹篙湾检疫中心(第一期)户外变电站。

一般而言,全新的电网需数个月以上时间才能建设完成,但疫情来势汹汹,打通竹篙湾检疫中心的供电网络,委实刻不容缓。为了将“不可能的任务变成可能”,团队将变电站设计、供电方案,施工流程都采取了灵活变通的方式,及早预备多种可行方案,以应对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

特区政府部门、各个参建单位、承办商和工友秉持共同信念,以最快速度建成检疫中心,多方通力配合之下,中电的工程团队耗费不足两个月时间,率先为竹篙湾检疫中心第一期设施供电,打破中电同类供电项目的最快纪录,帮助该中心首批共计800个检疫单位投入运作,及时接收需要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

中电工程团队铺设新电缆,为大屿山竹篙湾检疫中心连接电力网络。

竹篙湾检疫中心顺利落成,为香港抗疫工作筑起一道坚强的屏障,但我们绝对不能因此掉以轻心,必须继续保持防疫意识,积极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新一波疫情。

中电作为公共事业的一份子,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的工程团队都坚守岗位,确保电力服务不间断。这是我们的使命,亦是电能专业的宗旨。在未来的抗疫路上,中电会继续与香港市民同行,以不同方式与各界携手抗疫。相信我们一定可以逐步走出疫境,及早回复正常的社交生活及跨境活动。

(作者系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