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根据世贸机制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2020年10月30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30日香港电 (记者 陈颖)香港特区政府今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正式启动程序,要求处理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于八月十一日公布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

香港特区驻世贸常设代表已于今日向美国驻世贸常设代表发出通知,根据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就美方新规定要求与美方进行磋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亦已去信美国贸易代表,通知美方香港特区已根据世贸机制正式向美方采取行动。

邱腾华说:“美国单方面、不负责任地试图削弱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做法极不合理,亦混淆市场,破坏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美方的新规定关乎《基本法》赋予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地位,是‘一国两制’下的基本原则,特区政府必定全力维护。特区政府今日通过向美方发出通知,启动在世贸机制下向美国采取行动的正式程序,我们会继续据理力争,捍卫香港利益。”

根据世贸的《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美方须在10日内就香港提出进行磋商的要求作出回应,并在30日内与香港进行磋商。如双方未能在60日内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特区政府有权采取进一步行动,要求在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下设立专家组,审议争端。

邱腾华重申,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独特地位是国家透过《基本法》赋予的。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贸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作为单独成员,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经贸地位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在香港产品上标以“香港制造”的标记,多年来获国际接纳,这既符合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和世贸规定,亦为消费者提供清晰正确的产地来源资讯。

特区政府在9月16日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强烈反对美方的新规定,并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关规定。特区政府驻华盛顿及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亦一直分别与美国有关当局跟进。香港特区驻世贸常设代表在10月13日(日内瓦时间)的世贸全体理事会会议上,亦清楚表达香港强烈反对美方新规定的立场。然而,在过去六个星期,美方对特区政府的要求并没有作出任何实质的回应,到目前为止仍未撤回新规定,换言之新规定将于11月10日实施。

(责编:杨牧、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