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三季度GDP预计同比下跌3.4% 跌幅明显收窄

2020年10月31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三季度GDP预计同比下跌3.4% 跌幅明显收窄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020年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的预估值同比实质下跌3.4%,跌幅较二季度9.0%的水平明显收窄。经季节性调整后,香港三季度GDP环比上升3.0%,终止了连续5个季度收缩的态势。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跌势放缓一方面缘于比较基数低,另一方面缘于内部和外部需求逐步改善。

  在内部动力领域,因消费情绪在新冠肺炎疫情趋稳的季末好转,三季度香港私人消费支出跌幅收窄至7.7%;政府消费开支继二季度同比升9.7%后,又上升6.4%;投资开支11.2%的跌幅低于二季度21.4%的水平。

  在外部动力领域,受惠于部分市场尤其是内地进口需求恢复,三季度香港货物出口额同比增幅达3.8%;货物进口额同比升1.9%。然而,旅游业仍然停顿致使香港服务输出继续急挫,三季度同比下跌34.8%,但跌幅较二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服务输入同比下跌37.8%,跌幅低于二季度44.5%的水平。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在二季度触底之后,三季度的整体态势出现改善,原因在于内地经济稳健扩张带动外围环境改善;本地经济气氛在季度后期随疫情趋稳而逐渐活跃;香港金融市场兴旺。

  展望未来,发言人认为,内地经济稳健复苏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支持香港出口。在内部动力领域,本地经济活动会在今年余下时间延续复苏状态,除非本地新冠肺炎感染个案急升。

  不过,发言人指出,第三季度香港经济表现仍然显著差于衰退前的水平,而且未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疫情、旅游限制、外围经贸关系、地缘政治局势等。

  为了保存香港经济活力和提供缓冲效应,特区政府已经快速落实了防疫抗疫基金及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纾困措施,会为香港经济持续复苏奠定基础。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