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香港出口止跌回升受惠于内地出口大幅增长

2020年11月02日10: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茂波:香港出口止跌回升受惠于内地出口大幅增长

  新华社香港11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日表示,受惠于内地出口大幅增长,香港的出口也止跌回升,私人消费跌幅收窄,加上去年低基数效应,都令香港第三季GDP有所改善。

  陈茂波当日发表题为《国家发展新阶段》的网志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发表了有关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点出了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陈茂波表示,国家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动能会加速从外贸拉动转向内需拉动。而提升内需作为发展动力,需推动内需扩量和消费升级。因此,要以创新和科技作为抓手,提升内需质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建构一个相对独立和完整的优质产业体系,减少对其他国家的技术依赖。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实施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对外开放。陈茂波说,香港拥有遍及全球的商贸网络,可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商务和高增值服务,从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全面及优质的金融服务非常重要。陈茂波指出,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融资中心,也是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可相互补充并相互促进。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七成以上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在人民币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方面,香港将有很大发展潜力。

  他还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香港仍继续发挥重要的功能及平台角色。而大湾区更是香港参与国内循环的重要切入点,香港必须抓紧这个重大机遇,在助力国家建设的同时也为自身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